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泉州:价格争议调解在社区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10-11 15:59:44 来源:中国改革报 黄智贤 郑雅婧

福建泉州市设立654个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站,实现价格争议调处工作分级化、便民化、常态化

□ 黄智贤 郑雅婧

福建省晋江市安海镇某小区业主周某某因住宅二次装修的垃圾清运费与物业服务公司发生价格争议,今年4月16日,周某某向晋江市价格认定局提出价格争议调解申请。

调解人员在该小区进行调查后,及时梳理清楚争议事项价与量的关系,分别向周某某及物业服务公司解释相关价格政策,并进行了沟通协调,由物业服务公司按每平方米3元收取垃圾清运费390元,土方垃圾按8车收取1760元,合计2150元,促成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既维护了小区业主的合法价格权益,又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始状态。

今年以来,福建泉州全市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继续扩大覆盖面,广泛向社区(街道)延伸,实现价格争议调处工作分级化、便民化、常态化,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去年已建立107个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站的基础上,至今年5月底,泉州全市共设立654个工作站,比去年增加547个,新增数量居全省之首。

在泉州,各种价格争议调处活动异彩纷呈:鲤城区联合区综治办、司法局举行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进社区”工作创建活动;丰泽区与区综治办、司法局联合发文,在全区各社区设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78个,聘请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为站长,聘请调解员235人,并统一制作工作站牌。此外,晋江市依托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市392个村(社区)中全面设置村级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并根据镇(街道)推荐选定其中19个村级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作为镇级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总站。

今年4月26日,安溪县价格认定局接到12358热线转办的驾校培训退费案件,诉求人反映在安溪育民驾校培训驾驶证,已交培训费1800元及拼证费255元,由于公安网报不了名,无法参加培训,驾校仅退款1500元,其余款项不予退还。

4月27日,安溪县价格认定局调解员与诉求人一起到育民驾校对所反映的问题进行当面调解。经过充分的沟通与调解,以事实为依据,育民驾校当场退还470元,对确实已产生的保险费不予退还,诉求人也表示理解接受。面对群众的诉求,安溪县价格认定局工作人员主动介入,及时高效地化解了纠纷,促进了社会和谐,提升了价格认定机构在群众眼中的公信力。

5月18日,泉州市物价部门组织开展纪念《价格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设立咨询投诉台,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12起,分发价格争议调解宣传资料200多份。同时,泉港区和德化县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宣传手段,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通过现场发放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宣传材料,设立价格纠纷咨询台,对《福建省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办法》进行了宣传,形成“有价格争议就找价格认定局调解”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共受理价格争议调解154件,调处金额11.5万元。

    来源:2018-10-08《中国改革报》03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