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市郫都街头现氢燃料客车

2018-10-10 20:16:27 来源: 

    10月10日,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获悉,由东方电气和成都客车联合研制蜀都牌CDK6900型号燃料电池城市客车投入试运营。据了解,该车每百公里耗氢量为3.8公斤左右,最高车速达69公里/小时,续航里程达500公里。该款客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进入国家工信部公告推荐目录。


  加氢站是给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的基础设施。此次建成投用的撬装式加氢站是中国西南地区首个加氢站,可全自动运行“无人加氢”,最大加注能力为每天400公斤氢气,可连续为5至10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注。



  氢能源是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是完全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能源。据了解,目前世界上氢动能研发最领先的国家是日本,日本政府的“氢能源基本战略”目标是2030年左右实现氢能源发电商用化,以削减碳排放并提高能源自给率。我国在相关规划中明确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国际同步发展。

  郫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电力资源丰富,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具备较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尤其是水电资源居全国首位,每年调峰弃水造成较大浪费,通过电解水制氢作为能源可有效解决弃水问题,并用于燃料电池汽车。按照规划,到2025年四川氢能与氢燃料电池技术产业将达千亿以上规模。



  20世纪60年代,氢燃料电池就已经成功地应用于航天领域。往返于太空和地球之间的“阿波罗”飞船就安装了这种体积小、容量大的装置。进入70年代以后,随着人们不断地掌握多种先进的制氢技术,很快,氢燃料电池就被运用于发电和汽车。

  我国氢燃料电池动力汽车的应用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20辆中国自主研制的氢燃料电池轿车在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举行赴京发车仪式,它们将在奥运会中投入运营。(张明海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