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会东首家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获批

2018-10-10 19:07:03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唐元龙报道)10月8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官方网站获悉,根据《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试行)》(川林发〔2017〕17号)要求,省森林康养基地评定专家委员会采取资料审核、现场抽查、专家初审、会议评定、官网公示的程序和机制,对2018年度全省各地申报的森林康养基地进行了综合评定和公示。根据公示情况,核实确定会东野租泉森林康养基地等76处为第四批“四川省森林康养基地”,有效期为2018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据了解,这是凉山州会东县首个获批的省级森林康养基地。

会东野租泉森林康养基地位于会东县野租乡柏栎箐村、上野租村,基地规模65.67公顷,基地所在林地为集体林,其中林地面积为52.21公顷,林地占比为79.5%,距县城38公里(约一个小时车程),平均海拔2489米,森林覆盖率66%,负氧离子浓度为2100(个/cm3),是会东县打造的国家AAA级旅游度假景区,这里集观光、游乐、美食于一体,浪漫花海、清幽山泉、真人CS、户外野营、风味彝餐、特色农产品应有尽有,季节变换四季皆景,是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彩林冬赏雪并可体验彝寨风情的绝佳选择。

未来,该基地将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立足野租自然风光,深入挖掘民俗文化,积极融入安宁河谷“农、文、旅”休闲度假观光走廊建设,发挥森林多种功能,开展森林浴、森林度假、森林养生、森林休闲等康养体验活动,服务群众健康,助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带动当地群众致富奔康。

据会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会东县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等系列生态工程、“3+X”生态产业基地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和富民惠民工程,全面推进大规模绿化会东行动,健康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大力发展林业经济,保护和培育了大面积森林资源,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把会东建设成川滇文化旅游康养目的地、长江上游生态文明示范县,铸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前,森林康养是时代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森林康养不仅能在林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还将成为国民共享的一种生态福利。该负责人表示,会东森林覆盖率45%,绿化覆盖率达到80%,林业的发展和保护对群众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增收等具有重要意义。会东县将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近日召开的第十期会东夜话讨论主题为‘“紧跟新时代把握新机遇,推进绿色发展,创建生态会东’更是将会东的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绿色发展的全新高度,明确了在两年内创建淌塘、堵格、新街3个省级森林小镇,培育多个森林康养基地和森林康养人家,丰富森林康养产品数量,提升森林康养产品质量和基地综合服务水平,有效发挥好森林康养基地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奔康、乡村振兴的功能和作用,打造出绿色发展会东样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