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同心齐向党 中华一家亲" 首届“天津和田民族团结周”在津启幕

2018-10-10 18:10:45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金秋十月,渤海之滨。9日晚间,天津大剧院歌剧厅内熠熠生辉,掌声不断。来自新疆和田的新玉歌舞团为津和两地13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同时也拉开了首届“天津和田民族团结周”活动的序幕。

舞台上,由周总理亲自命名的新玉歌舞团上演了一个又一个精彩节目,在此期间,天津市援疆干部代表们也纷纷登台,向现场观众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援疆故事。

2010年,中央启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天津市对口援助地区从喀什地区改为和田地区策勒、于田、民丰三县。短短几年间,天津援疆在产业帮扶、教育医疗、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中多项工作还受到了中组部、天津市委市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表彰。

“天津地处美丽的渤海之滨,和田依靠巍峨的昆仑山下,这两个相距4500多公里的城市,因为对口援建,跨越了山与海的距离,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和田地委副书记、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李文运说,天津援建的富民安居房真正实现了和田百姓富民安居的梦想;“天津扶贫羊”三年可带动和田地区万户脱贫;天津医疗援疆实行整建制合力推进,“组团式帮扶”“以院包科”的尝试,让和田地区的医疗条件迈上新水平。

如今,“大美和田”的蓬勃发展已包含了太多的天津元素:天津援疆“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是天津教育援建和田地区,主动适应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域建设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倾力打造的和田地区第一所现代化高职学院;“产城融合”让产业援疆搞活了精准扶贫这盘棋,三大工业园区已进驻大批天津企业,解决了数以万计的就业需求,加快实现脱贫目标。

记者了解到,首次举办的“天津和田民族团结周”将通过系列活动展示天津援疆成果,深化两地民族团结,增进津和人民感情。新玉歌舞团此次来津还将到访西青区、宝坻区、津南区等对口支援地,开展多场慰问演出。

此外,本次“天津和田民族团结周”系列活动正值全国扶贫日到来之际,除了汇报演出、文化共建外,还包含“大手牵小手 千里认亲话家常”“津和情——大美和田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