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标电动车下月起可申领临时标识

2018-10-10 16:25: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杨柳

原标题:超标电动车下月起可申领临时标识

“过渡期申请临时标识平台”即将上线

11月1日起,《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将正式实施,届时电动自行车须登记挂牌才可上路,目前本市共有20个非机动车登记站可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登记。此外,北京交警APP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申请临时标识平台”即将上线,不符合国标的过渡期电动自行车也可在线申请临时标识。交管部门提示,无论是登记挂牌,还是为“合格产品目录”外的电动自行车领取临时标识,都将从下月开始,且会设置办理期限,市民不必过于着急。

本市电动车总量

已达400多万辆

近年来,本市电动自行车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8月底,本市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多达91.3万辆。据统计,本市电动自行车(含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总量已达400多万辆,且每年新购置的车辆仍保持在50万至80万辆左右。同时,仍有大量未登记电动自行车、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在本市道路上行驶。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一直将非机动车管理作为日常管理的重点,但由于过去源头管理乏力、法律法规不完善、执法手段缺失等客观因素,非机动车总体上仍呈现出交通违法突出、交通事故频发的状态。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8月,全市发生涉及非机动车交通事故30余万起,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约18.7万起,占非机动车事故总数的60%,占交通事故总数的18%至20%,共造成1621人死亡,近19万人受伤。

2018年9月28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和《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的决定》,自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