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如火如荼

2018-10-10 14:22:33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记者 曾平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对行业快速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科研院所研发的大量科技成果对推动行业的发展功不可没。目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特征是从高速的经济增长转向了高质量经济发展,并随着全球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绿色发展、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等要素已成为我国矿业发展的基本准则,所以矿山设计研究单位的担子更重、肩负的责任更大。”

日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家生在由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金徽矿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新时代绿色矿山建设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总体要求,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用超前的绿色理念设计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在绿色矿山的设计上走在了前面,该矿目前已成为全国首批绿色工厂、甘肃绿色矿山建设的典型和国家4A级旅游矿山。

记者在秦岭深处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采访,满眼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现代化的办公楼、厂房隐藏在翠绿的群山里,犹如一个世外桃源。记忆中矿山尘土飞扬、机器轰鸣、满山荒芜,矿工灰头土脸、衣衫褴褛的印象被彻底颠覆。

2017年3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等6部委于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进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矿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形成绿色矿山建设新格局,新建矿山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661家矿山企业成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涉及煤炭、有色、冶金、黄金、化工、建材等行业,其中有色金属矿山119家,占全国绿色矿山的17%,占全国各有色金属矿山的3.5%,高于全国矿山平均水平。”

赵家生认为,发展绿色矿业是建设有色金属工业强国的必由之路。 矿山回采率、选矿回收率、资源综合利用率指标的高低,直接关系资源的充分利用,同时也反映出矿山开采、回收、综合利用技术和企业经营的管理水平。加强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扩大试点效果,推动更多企业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活动,促进绿色矿山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在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示范作用的带动下,矿山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将资源的高效利用、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等作为核心任务,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共创绿色矿山的新局面。今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将加快先进技术的创新和推广应用,支持绿色矿山相关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不断总结矿山企业在技术进步方面取得的经验,筛选一批具有实用价值的技术在全行业推广,促进矿山绿色发展。

记者通过深入采访,耳目一新,设计院和企业把绿色开发融入到了矿山设计与建设、生产的全过程,打造出了一座新时代的矿山,实现了资源开发与生态和谐的相互统一,是新时代矿山建设的经典之作。

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窦旭东介绍,自2012年开始,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的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150万吨/年采选工程的设计和监理工作情况,以及在项目筹备至建成的全过程中,如何顺应时代要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设计实践中。在开发矿产资源的同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做到资源开发与生态的和谐统一;始终秉承在金徽矿业“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建设机械化水平高、自动化控制先进、节能环保型数字化绿色矿山”的建设理念,与金徽矿业及参建各方积极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打造了国内一流的矿业企业。可以说,这个项目是双方共同的智慧结晶。项目建成后,无论从环保、安全、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金徽矿业都得到了政府、行业主管及业界的多方赞誉,也更加坚定了公司走绿色矿山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金徽矿业研究院院长张世新告诉记者,郭家沟铅锌矿作为节能环保型数字化绿色旅游矿山,是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与金徽矿业有限公司通过紧密合作,共同建设的绿色矿山的成功典范,凝聚了设计院所与矿山企业双方共同的智慧,其模式为深化绿色矿山建设奠定了扎实基础。建设前期,金徽矿业组织开发设计团队历时1年多,先后到国内外多家矿山企业和设备制造企业考察学习,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确立了“世界一流的生态型、安全型、环保型、旅游型、数字化”的绿色矿山建设目标。“在建设过程中,金徽矿业坚决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科技领先、服务社会’的企业宗旨,坚持依法办矿、规范管理,把资源开发和技术创新、恢复治理、企地共建、关爱员工同步推进,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共赢。“张世新表示。此外,绿色矿山建设也是破解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之间矛盾的另一条途径。榜样的力量最能坚定建设绿色矿山的信心、决心,也最能鼓舞绿色矿山建设的干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武强武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我国“缺油、少气、贫铀、相对富煤”的资源禀赋条件下,如何解决国家发展与能源供给短缺、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压力相互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解决方法只有开源和节流,以及打造我国主体能源。开源,扩大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的地面开发和井下抽采,加大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和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加大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未来商业开发天然气水合物、干热岩等。节流,一是降低单位GDP能耗,2016年美国单位GDP能耗是1.8吨标煤/万美元,中国则是美国的两倍多,达到了3.7吨标煤/万美元。随着科学技术进步,我国提高能效还有相当大的空间。二是实现能源供给与消费的精准配置。目前,供暖方式是大城市靠燃气、小城市和农村烧煤。煤炭和天然气燃烧温度高,属于高品位能源,而建筑物供热制冷仅需低品位能源即可解决,这就造成了高品位能源的极大浪费,用浅层地热能代替天然气和煤炭供热制冷,实现能源供给与消费的精准配置。三是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将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物上。除此之外,升级我国煤炭工业,解决煤炭资源开发生产过程中绿色化、安全化、职业健康、回采率等问题,同时解决煤炭资源消费利用过程中清洁化、低碳化等问题。

“拥抱未来,从倡导绿色生活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告诉记者,资源勘查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管理,加强资源、环境、经济等综合研究,在制定目标上注重发展质量,用新理念、更高标准指导发展、规划发展,实现绿色发展。绿色矿山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着力于科学、有序、合理的开发利用矿山资源,对其必然产生的污染、矿山地质灾害、生态破坏失衡,最大限度地予以恢复治理或转化创新。目前,我国矿业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为做好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自然资源部门应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和建立标准体系,研究出台相关鼓励支持政策,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记者采访了应约参会的贵州鼎盛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柏光辉。贵州赫章鼎盛鑫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近年来,鼎盛鑫通过兼并、收购、参股等方式作资源整合,先后在赫章拥有白果镇铅锌矿、梯子岩铅锌矿、白泥厂铅锌矿、猪拱塘铅锌矿等地的探矿权及采矿权,其中猪拱塘铅锌矿区资源量达到超大型矿床规模。经过11年的持续投入,于2014年4月发现了11条工业矿体,实现了找矿突破并完成了普查地质等相关工作,随后转入详查地质工作,至2018年4月25日完成详查,《贵州省赫章县猪拱塘铅锌矿详查报告》在贵州省国土资源勘测规划研究院评审会上获专家组评审全票通过,标记为超高品位超大型矿体。自此,改写了贵州省无超大型铅锌矿的历史,是有史以来贵州省铅锌矿找矿的重大突破。

日前,贵州鼎盛鑫与中国矿业联合会达成协议,对鼎盛鑫建设“绿色环保型生态矿山、智能数据化科技矿山”进行业务指导和行业规范化技术指导,多方助力鼎盛鑫以更快的速度走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鼎盛鑫将依托贵州赫章县矿山资源区青山绿水的人文自然优势,学习金徽矿业打造绿色矿山的好经验、好做法,探寻一条可持续发展、集中优势、纵深牵引、为政府助力当地造福的产业化道路。由单一的矿山开采型企业力争成为以矿业开发为主导,集矿业文化展览、有色贸易、会展会议及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布局。鼎盛鑫现已委托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意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思彼思商业控股集团承担投资项目的主体设计单位,打造智能数据化科技矿山、绿色环保型生态矿山。

柏光辉告诉记者,当前,随着全球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绿色发展、综合利用、技术创新等已成为我国矿业开发的基本准则,绿色矿山理念包含的元素更为丰富。贵州省国土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十一部门联合出台《贵州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实施意见》及考核办法,提出2020年底前完成800个以上绿色矿山建设,鼎盛鑫矿业备受鼓舞,一定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搞好绿色矿山建设。

相信不久的将来,在我国绿色矿山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一座一流的现代化的绿色矿山将在祖国大西南巍峨连绵的乌蒙山中灿烂夺目,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