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再集结 创业再出发

2018-10-09 23:40:26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开幕侧记

□ 中国改革报记者 付朝欢

10月9日,成都,雨霁天晴。

俯瞰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天府五街200号的菁蓉汇,一条七色彩虹的飘带迎风起舞,形成一道明丽的风景线。“这是从双创周‘众’字logo里提炼出的颜色,首次再创作为彩虹,不同颜色分别代表新经济的各种形态。”2018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氛围营造筹备组负责人这样解读彩虹的象征意义。

走近菁蓉汇,比彩虹更抓人眼球的是本届双创周的吉祥物们,除了大家熟知的独角兽“壮壮”,新朋友“蓉蓉”是一只佩戴哈雷风镜的熊猫——哈雷风镜象征着勇于探索的创客精神和乐观开放的创客文化。据记者粗略的统计,展区内有不下20只吉祥物熊猫“蓉蓉”,以5种形象分布在各个角落,浓浓的“成都味道”扑面而来。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双创周主会场首次选址西部地区。

上午7时许,各大展区还没有正式开门迎客。两万多平方米的展区被划分为四大主题:新生态加速构建、新动能持续壮大、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人才不断涌现,汇集了工业互联网、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服务、人工智能等领域典型代表项目。据此前国家发改委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此次参展的150多个项目,是经过三轮专家评审,从2200多个申报项目中遴选出来的,生动展示了新业态、新模式和国内外创新创业的最新成果。

今年已经是全国范围内第四年举办双创周活动,“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双创品牌正在逐步形成。作为中国创新创业者的盛大节日,不论是活动周主题的升级,还是主会场的选址的变更,都凸显了我国双创大格局的时代特色。

上午9时,在川味版的双创周主题曲的铿锵节奏中,2018年全国双创周成都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帷幕。今年活动周的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主持启动仪式,并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作了开幕致辞。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作为创客代表进行主题发言。随着韩正与6位创新创业代表将“双创之光”火炬插入装置中,标志着2018年全国双创周活动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今年双创周活动的启动装置别出心裁且“科技感”十足——“双创之光”火炬并没有明火,熊熊燃烧的“火焰”实则来自深圳柔宇科技有限公司的柔性显示屏。参加过2015年全国双创周北京主会场活动的人,一定对这家高科技公司不陌生,李克强总理当时曾亲临柔宇科技展台。

如今,三年过去了,柔宇科技副董事长樊俊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6月,柔宇全球首条全柔性显示屏生产线已经开始实现量产。“成都是中国西部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两天前,我来到成都,感受到这里的科技氛围跟深圳越来越像,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去年的全国双创周在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自然不会缺席今年的双创周活动。他在被记者问及今年参观展会的感受时说,“虽然经常来菁蓉汇,但每次来都会觉得有很大的变化。杨浦是大的老工业基地,长阳创谷是在旧厂房的基础上改建的,而菁蓉汇是一个新兴的区域,就像在白纸上绘制创新的蓝图。”这位孵化器行业的“老兵”告诉记者,天府新谷是全国首家民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成都的国际化也走得比较早,特别是和欧盟的合作。

四川是我国的军工大省,军民融合项目也是今年活动周的一大看点。四川腾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仅两年有余成都的本土企业,其商用无人机展位的关注度颇高。“发展商用无人机产业和服务,是实现我国通航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之一。董事长聂海涛不无感激地说,省区市为企业开展双创提供了优良的环境条件、政策保障和财政扶持。

“成都是一座有活力的城市,完全不排外。”四川爱迪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今年的参展商,董事长兼CEO王涛毕业于剑桥大学,曾在英国创业做“牛剑”旅游项目赚取了“第一桶金”,如今回国创业,他这样评价成都的创业环境。

当天下午,展区对外开放,前来参观的市民不绝如缕。双创周logo“众”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事实上,双创周的活动氛围早已通过“蓉蓉号”“壮壮号”“菁蓉汇号”主题列车在广大市民中厚植开来。“蓉蓉号”列车的整体色调是明快的蓝色,在车厢内的地板上和车顶上,激励创业创新的标语也是随处可见。“满车都是萌化人的胖达(panda音),坐趟地铁,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创业逐梦的氛围。”在四川念书的小张在活动周开幕前乘坐了1号线开行的“蓉蓉号”主题列车,“一定要来双创周现场感受”的种子就此在他心间埋下。

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克强对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出重要批示韩正出席有关活动并讲话

新华社成都10月9日电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10月9日在四川成都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近几年,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双创”活动蓬勃发展,为激发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扩大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新形势,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大力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双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产权保护等制度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创业创新生态。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能力,推动“互联网+社会民生”健康发展,改善公共服务,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创造力,为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韩正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韩正强调,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发布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构建全流程信用监管机制。要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完善金融服务,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要着力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要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加速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要着力提高创新创业平台服务能力,引导众创空间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

韩正表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韩正与创新创业者代表共同启动活动周。启动仪式结束后,韩正参观了创新创业主题展览,并与参展企业负责人交流。万钢、何立峰参加活动。

这次活动周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成的活动周组委会主办,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负责同志、部分双创示范基地代表和各类创新创业者代表等约400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