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惩戒让环保失信成“过街老鼠”

2018-10-09 17:02:20 来源:本网专稿 

——江苏辉丰股份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件带来的警示与思考

□ 张蕾


今后,企业如果违规排污,不仅会收到环保部门的罚单,还可能无法获得政府供应的土地,企业发债也会受到限制。

这正是因为环境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近年来,围绕建立和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我国推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试点,推动企业环境信用信息公开,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关于加强企业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对环保领域违法失信联合惩戒备忘录》等文件。

而在实践中,近期,生态环境部联合证监会对严重失信企业江苏辉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联合惩戒,堪称典型案例。

污染环境被曝光

多部门介入联合惩戒

作为农药企业,辉丰股份早在启动A股上市之际,就因涉嫌偷埋暗管排放有毒污水等情况被曝光,但在质疑声中,仍于2010年11月上市。近8年来,不断有村民和媒体揭露其污染行为,直到今年被相关部门彻底查处。

回顾对案件处理的部分经过,不难看出,生态环境部、证监会、深交所等均参与到对辉丰公司的惩戒中。

3月29日,媒体报道辉丰公司环境违法问题后,生态环境部政法司及时跟进,通报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4月20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生态环境部通报盐城市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专项督察情况》;4月2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4月23日,证监会对辉丰公司的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立案调查;6月8日,深交所正式作出《关于对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7月19日晚,辉丰股份公告称,因两项目环保违法,公司收到江苏省环保厅《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

“作为上市公司,江苏辉丰理应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在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中披露所受到的环保行政处罚信息。但是在今年被曝出环境违法事件后,其2017年年度所有报告中被发现均未披露任何相关处罚信息。”生态环境部政法司相关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江苏后,先后两次将群众对辉丰的举报交办当地政府部门,但盐城市及大丰区在查处过程中,仅就企业环境管理提出整改要求,未对偷排高浓度废水问题开展针对性调查,最终以举报不实为结论向社会公布结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