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创 合力打造“信用烟台”

2018-10-09 16:47:22 来源:本网专稿 

——访山东省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姜中二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在我国北纬37度,这个被史学家、地理学家称为“神奇的纬度”上,有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山东烟台。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如画,水果甘甜,鱼虾鲜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兴市场监管制度的重要手段。烟台市历来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特别是2015年以来,烟台市发改委作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总体指导、统筹推进、督导调度等职能,会同45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数据归集、统一平台、信息应用、联合奖惩、诚信红黑榜、信用制度、诚信文化’等七大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日,山东省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姜中二接受记者访问时如是说。

全方位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记者:在信用建设进程中,济南市在制度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

姜中二:实践表明,要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规章制度建设必须先行。近年来,我市基本形成了涵盖信用建设主体领域全方位的“17+18+21”信用规章制度体系。“17”是指为明确目标,统筹指导全市信用建设,印发实施的“十三五”年信用规划、信息管理办法、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等17个纲领性文件;“18”是指为落实国家省部署,出台实施的针对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等15个联合惩戒备忘录和3个联合激励备忘录;“21”是指全国城市信用监测平台在互联网上监测认可的,烟台已经全部覆盖的21个领域信用制度。在完善制度建设的同时,为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烟台市不断加强诚信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创建活动,提升城市文明软实力。

扎紧篱笆,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系列部署,由烟台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会同53个部门单位联合签署了《烟台市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并开发了联合惩戒智能化系统,在省内率先将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信息嵌入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实现了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的信用惩戒机制。入驻行政审批中心的部门单位在办理业务时,如遇到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系统将自动弹出“该企业(个人)为失信被执行人,请依法依规联合惩戒!”字样的警示窗口,工作人员将依据“联合惩戒备忘录”,采取相应措施,限制或禁止其经济社会活动。自去年7月份以来,先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50多人次,限制出境45人,初步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

“诚信红黑榜”立体式发布

记者: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深入,联合奖惩机制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在这方面,烟台市有哪些创新?

姜中二:“七天双公示”信息归集既是搭建公共信用平台的重要数据源,也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的法规依据。烟台市先后采取会议部署、约谈通报、列入烟台市政府“年度政务督查工作要点”等有为举措,常抓不懈。截至目前,全市“七天双公示”信息归集和公示量已经突破145万条,约占山东省的1/5,全国的2%。守信不守信,让数据说了算。烟台市45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7900多户A级纳税人享受到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政策红利。与此关联,烟台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了全市73.5万市场主体、涉及55个部门3800数据项,共计460万条的信用数据,助力“信用烟台”网站成为全市联合奖惩的权威窗口和重要发布平台。

此外,早在2016年9月,烟台市就印发了《烟台市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制度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诚信红黑榜”共计16批次31,000余例,大力宣传了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曝光了一批失信典型案例,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威慑力,共有2300个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压力主动履行法定义务。诚信“红黑榜”的立体式、全方位发布,为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知错改之,善莫大焉。伴随着信用信息的广泛应用,一部分存在失信行为的企业在招投标、政府采购、评先树优等活动中受阻受限,希望修补受损信用。为了既让失信者付出应有代价,又要鼓励失信主体主动纠正失信行为,依法履行诚信义务,烟台市积极探索,历时一年,形成了《烟台市企业法人公共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于今年3月1日正式印发实施。并于去年12月7日和今年3月9日举办了两期诚信教育与信用修复培训班,发挥了“近期做示范,长期探路子”的作用。凡是申请提前撤销在“信用中国”“信用烟台”等网站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市场主体,均在“信用烟台”网站公开作出了信用承诺,并将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作为树立和落实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合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记者:下一步,烟台市有哪些工作部署和规划?

姜中二:上下同欲者胜。基于共建共创、互利共赢原则,将信用平台搭建、加工存储、信用评级、社会征信等政府不宜包办的领域,支持社会力量介入。将事关全市信用建设与发展的4个重大课题公开招标,确保研究专业性和权威性;并立足服务全市大局,引进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数据库搭建等多元化应用,健全信用产业链,培育和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形成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烟台市将持续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公共信用系统功能,实现网络互联、数据互汇、监管互动、信息互用,为社会信用体系提供更多支撑。一是重点推进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项目在线监管平台的互联互通,形成上联省平台,下联县市区,横向连接市直部门一体化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体系。二是提高平台信息使用率,为各部门协同监管和跨部门联合惩戒服务,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三是按照国家发改委部署,依托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的各类信用信息,组织有关行业领域,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大力创新开展“信易批”“信易贷”“信易行”“信易游”“信易租”“信易监督”等守信激励场景,不断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为烟台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重要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