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全域旅游,山东主打“文化名片”

2018-10-09 15:51:08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融媒体 记者 苏锐

近两年来,山东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构建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文化,正成为山东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幸福产业和高端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动力。自2016年起,山东旅游部门就组织专家对齐鲁文化进行了认真梳理,策划推出了“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介绍,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以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核心,以资源整合、文旅融合为路径。同时,突出文化的引领作用,整合文化资源,以增强品牌的文化内涵和特质。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认为,随着全民休闲时代的到来,如今文化体验对游客出行选择的影响更加明显,已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9月中旬,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挖掘儒家文化、齐文化、大汶口文化等优秀齐鲁文化的独特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动把孔子仁爱和合精神、墨子文化创新精神、鲁班工匠精神等转化为优秀文化旅游产品。

除了对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山东近期还提出,要全面统筹文物资源、文化艺术事业、文化艺术产业、非遗和传统民间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提高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文物资源的旅游利用水平,完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文化场所的旅游功能。

为发挥既有文化资源的带动作用,山东计划下一步推出一批代表山东文化特色的吕剧、山东梆子、山东快书经典剧目,丰富文化旅游演艺市场,加快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动漫、网游、网络视听、虚拟现实等新兴体验式文化旅游产品。

于风贵说,今后山东将在主要景区和度假区设立齐鲁文化讲堂,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展演、山东绝活儿等进景区、进旅游度假区、进乡村旅游集聚区,推广“景区+游乐”“景区+剧场”“景区+演艺”等模式。到2022年,主要旅游城市、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至少打造一个常年演出的文化旅游演艺项目。

在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山东没有忘记其对乡村振兴的直接带动作用。

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沂市沂水县桃棵子村,近年来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游客驱车来到这里,除了欣赏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还能参观一些红色文化主题展览馆。这些展览馆均是由村民捐赠的老房子和老物件组成,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当年的生活场景。

桃棵子村党支部书记张在召说,这几年,来村内旅游的人数越来越多。“以前游客来了,停下车看看风景就走了。自从村里搞了红色主题游,游客一般能在村里待一天,因为可看的东西变多了。”

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是山东提出的明确目标。根据《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到2020年,山东将实现乡村旅游消费3800亿元,2022年达到5000亿元。

为达到上述目标,山东提出要促进乡村文化振兴,以“齐鲁乡愁·山东老家”为主题,推进乡村记忆工程,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室、民俗旅游特色村。

于风贵介绍,未来山东将整理传承保护传统美术、戏剧、曲艺、技艺和民间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非遗传承人、其他文化遗产持有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和品牌价值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传统节日文化用品和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同时,提升沂源七夕情侣文化节、六月六伏羊节、滨州胡集书会等文化旅游节会活动。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