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为魂,打造紧扣时代的文艺作品

2018-10-09 15:49:29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中国文化传媒网 张建业 /文

近日,我有幸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感触颇深,收获很大。

推进文艺创作研修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大家把守正创新融入文艺创作实践全过程,努力打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为筑就新时代的文艺高峰提供了重要保障。

如何聚焦新时代新风貌,创作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结合本职工作,我认为需要用自己的实践,在地方戏的传承保护发展方面进一步努力,在新时代展示文艺工作的新气象。

戏曲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地方戏反映了一个地区的文化发展历史,反映了当地群众的审美,每种地方戏都有一定的当地文化特点。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山东省吕剧院是全国唯一的省级吕剧院团,也是这一剧种创作和研究领域的“龙头”。

2010年,我作为导演负责完成山东省吕剧院的原创现代吕剧《百姓书记》。该剧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一群人为老百姓干实事、干大事、干险事、干难事,传达出基层共产党员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想通过对主人公王伯祥乃至一群人的塑造,展现山东的人文精神和山东人吃苦耐劳的品质。这种精神、品质既是山东的也是中国的,是这个时代不可或缺的,是这个时代呼唤的,同时也是这个时代大家期盼的。

为创排《百姓书记》我们先后组织了20多次剧本论证会,剧本被推翻修改了3次。戏里的每一个细节被精雕细琢,倾注了主创人员的大量心血,演员的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眼神,主创团队都进行了细心揣摩,灯光、舞美、乐队更是千挑万选。《百姓书记》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开幕式上精彩上演,获得文华大奖。在第十三届中国戏剧节上,该剧获得优秀剧目奖。这不仅是吕剧的光荣,也是整个山东文艺界的光荣,《百姓书记》是山东省吕剧院实施精品战略、打造舞台精品的一个成果。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在这样值得纪念的日子里,山东省吕剧院推出了原创革命历史题材吕剧《大河开凌》。

《大河开凌》讲述了为保护我国最早中文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发生的真实故事。2017年,为创作《大河开凌》,我到广饶县刘集村实地采风,以吕剧的独特质感和符合时代审美的舞台呈现,构建起一位普通农民与《共产党宣言》之间深厚的血肉情感联系,在风云激荡的历史图景和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中,观照基层民众的思想觉醒和心灵变迁历程,在当前革命历史题材戏剧作品思想主题的深度开掘和价值重塑方面,提供了一种具有探索意义的崭新范式。

《大河开凌》避开革命历史题材容易陷入的概念化、口号化和正面拔高歌颂的误区,成功塑造了“迷糊”这一形象,以小人物的视角、经历和感知,向着个人与革命、家国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揭示上进发,传神地展现了一位纯朴的贫苦农民40年痴心护书的生命底色和赤子情怀,同时彰显了深沉的情感联结和选择的必然,赋予小人物以丰沛的人性内涵,对歌颂信仰、缅怀先烈、不忘初心有特殊的价值和意义。

我认为,作家、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国已进入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的作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是新时代赋予艺术家新的历史使命。这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艺术担当,直面现实体验人生,把握新时代新的社会发展风貌和人民的精神状态,把个人情感融入更加丰富的社会生活中。

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审美,艺术家还要随时代而动,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符合美好生活所需的艺术形式和语言。真诚地面对现实,热忱地体味人生,尊重艺术规律,追求真善美,就一定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作者系山东省吕剧院导演)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