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炭大省绿色转型

2018-10-08 16:05:24 来源: 科技日报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改革开放40年

区域力量

国土面积不到全国的2%,山西保有煤炭资源储量却超过全国的20%;

在全国十六大炼焦煤矿区中,山西拥有五个;

焦煤、无烟煤等稀缺煤种,山西储量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多的地区之一……

作为国家布局建设的重要能源工业基地,山西是全国最大的煤炭产地,年产原煤量长期居全国前列,占全国总量的1/4以上,累计产煤160多亿吨,70%以上外输全国。然而,“一煤独大”的格局也成山西的痛楚。改革开放年,山西不断重新认识煤炭,调整资源型经济结构,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煤炭大省正在呈现绿色转型发展的新态势。

污染环境的固废合成“金品油”

今年1月1日,潞安集团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一体化项目全系统成功试运行,产出合格的第一桶煤基高端合成油。相比以前都是论“吨”卖的山西煤,价格翻了近30倍。

这种高品质的基础油是在煤炭液化基础上合成的,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品上的空白。一小瓶300毫升售价两元多,而成本不到一角钱。其使用的原料是以前弃采的高硫煤、劣质煤。山西埋藏有400多亿吨劣质煤,而在过去,这些劣质煤都是污染环境的固废。

作为山西省综改转型的重大标杆工程,潞安的这一项目集成了国际先进技术,用5年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劣质煤转化产业基地,完成了从1.0版燃料油到2.0版高端精细化学品的产业升级,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生产出高端蜡、无芳溶剂、特种燃料、高档润滑油、专属化学品等五大类49种高端精细化学品。

潞安集团副总经理刘俊义介绍说,首批出厂的高端煤基合成油,最终将成为化妆品级和食品级原料,并代替进口。这意味着山西煤炭进入了高效清洁转化利用的新时代,为国家科技创新重大工程作出了成功示范,也是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