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不忘来时路 阔步新十年

2018-10-08 15:23:57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中新天津生态城举办开工建设十周年系列活动

渤海之滨,蓟运河畔,这里曾经三分之一是盐碱荒地、三分之一是废弃盐田,还有三分之一是污染水面;而今,从盐碱荒滩到一座生机盎然的生态之城,从荒芜之地到声名远播的宜居之处,从无人问津的产业洼地到经济蓬勃的投资沃土……中新天津生态城用十年时间演绎了一个“绿色蝶变”。

自2008年9月28日开工奠基,生态城已走过整整十年的建设光阴。2018年9月28日,随着首届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的举办,生态城建区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序幕正式拉开。

首届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的主题是“从绿色建筑迈向绿色城区”,设置主论坛以及绿色建筑综合论坛、被动房设计与实践、海绵城市建设三个分论坛。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国内外有关机构和单位代表,以及30多位国内外绿色建筑领域权威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人员就当前绿色建筑技术进行深入探讨,分享绿色建筑建设经验,共同推进新时代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作为中新两国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世界上第一个国家间合作开发的生态城市,生态城在绿色建筑区域化发展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成为国内绿色建筑最为集中的区域。  

生态城全面推广绿色建筑,强制实行100%绿色建筑标准,建立了严格的绿色建筑量化标准和评价管理制度,目前生态城绿色建筑面积已达到1340万平方米,成为绿色城区的“可呼吸细胞”。在生态城开工建设十周年之际,首届中新国际绿色建筑论坛的举办,在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国际绿色建筑技术交流,深化和加强了国际合作。

借助中新国际绿色论坛的举办,与会者就生态城刚刚编制完成的“升级版指标体系”进行了交流,与此同时,生态城还对外发布了一套城市运营养管标准体系文件和一套十周年总结书籍。“中新天津生态城2.0升级版指标体系”为生态城下一步的建设发展确定量化目标,是指导和评价生态城规划建设的重要依据,也是生态城推广复制的重要核心内涵之一。城市运营养管标准涵盖道路、桥梁、公园、场站、线路、水面共6大类10项标准体系文件,生态城通过标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城市管理运营维护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水平。生态城十周年总结书籍《一个典型的生态城市样本——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创新示范成果与案例》,旨在向海内外城市建设决策者、管理者、研究者们呈现一个比较系统、重点突出的新建生态城市实践案例,助力生态城经验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其他地区复制推广,努力把生态城打造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标杆”。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产业的不断创新,生态城通过对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激发区域内的创新创业“因子”。近几年,生态城产业孵化环境不断优化,已拥有多个孵化机构,涉及文化创意、高科技、大数据、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在孵企业超过300家。而生态城搭建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综合孵化平台,更是为入孵企业搭建了多层次的创业支撑体系。9月28号下午,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技术支撑实验平台正式揭牌投入运营,该平台配备了国际顶尖厂家的先进仪器和设备,在支撑本院科技成果孵化的同时,面向全社会开放,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世界领先的器件及系统设计、制作、测试服务,提升区域电子信息科技实力。

作为中新两国在生态城合作的重点项目,也是生态城重大文化民生工程,中新友好图书馆将于近期择日正式对外开放。中新友好图书馆位于生态城中部片区,临近中新友好公园、故道河以及未来的城市主中心。图书馆整体建筑为地上五层,总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设有视障阅览室、24小时自助借阅室、新加坡主题馆、生态儿童馆、多媒体服务区、文献借阅区、档案服务大厅等多个功能分区。项目主体建筑由两个单体结构交互而成,一面是图书馆,另一面是档案馆,两馆共享一个中庭,在相对独立的同时,又相互连通,既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分”与“合”的哲学思想,又体现了中新两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

为充分展现中新友好合作成果,回顾双方携手创建生态城的十年历程,以“中新合创生态城”为主题的展览在中新友好图书馆布展。此次展览由中新双方共同举办,开展后,读者可以通过展览全面了解新加坡的发展历程、中新两国深厚友谊以及生态城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

在中新友好图书馆的共享大厅,以“生态宜居之路”为主题的书画摄影展也在布展。130幅摄影佳作和37幅书法绘画作品,再现了生态城如何从一片盐碱荒滩起步,经过十年建设,发展成为一座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城市。

位于中新友好图书馆门前的花岗岩雕塑可以说是图书馆的的又一亮点。这尊名为《放飞》的雕塑高7米、长11.7米、宽6.5米。创作者采用写意的造型语言,通过手的造型,表达出中新天津生态城在中国与新加坡两国政府的呵护下,成长、发展,面向未来,放飞希望。

如果说中新友好图书馆是生态城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那么,中新友好花园则是生态城展现环境品质的又一个窗口。象征中新两国友谊的地标性项目——中新友好花园目前已经完成平台主体施工,将于2019年年底完工。中新友好花园位于生态城中部片区,紧邻城市主中心和故道河,占地面积41.7公顷。建成后将成为生态城的城市中央公园,是生态城内规模最大、位置最重要的城市级公园。公园内将精心打造大型活动草坪、空中花园、秘密花园、书香广场、叠水花园、中央湖区、友谊湿地、滨水步道等特色景观,进一步丰富居民休闲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彰显了中新双方在生态城开发建设过程中紧密的合作关系。

为进一步促进中新两国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加深彼此了解,巩固深厚友谊,推动中新合作面向更高、更宽、更广的领域,9月28日下午,一场在中新两国青年之间展开的友谊赛在生态城联盟电竞馆上演。该比赛以电子竞技游戏DOTA2为纽带,架起中新两国青年之间交流的桥梁。参加此次赛事的是国际两大著名战队:中国LGD战队和新加坡X战队,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6周岁。此次赛事将推动中新两国在电竞产业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开发建设十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在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公共事业服务、智慧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初步探索了一条资源约束条件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让生态城市的概念由模糊变得立体。9月28日晚,“生态梦想 幸福家园”——中新天津生态城十周年联欢晚会在生态城南开中学大礼堂隆重举行,中新双方嘉宾和社区居民们齐聚一堂,共同为中新天津生态城庆生。晚会分为序、蓝色梦想、绿色家园、金色未来四个节段,通过歌曲、舞蹈、戏曲、朗诵等多元化艺术表现形式,回顾生态城建区十年来的风雨历程,分享成功喜悦。晚会还通过一系列原创节目展现了生态宜居城市的建设成果,讴歌生态城人所富有的创新、创业精神,凸显生态城居民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洋溢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晚会结束后,精彩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在生态城信息大厦南侧的夜空中上演。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光点从地面升腾而起,两百多架无人机化身成缤纷精灵在夜幕中纤舞,赢得观众的阵阵喝彩。“生态城十周年庆祝LOGO”、“标志性建筑彩虹桥”、“不忘来时路”、“阔步新十年”……不断变幻的图案和文字表达了人们对生态城美好明天的无限憧憬。

过去的十年,生态城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摸索创新,积极开拓进取,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完成了美丽蝶变;站在新十年的起点,生态城不忘来时路,整装再出发,力争为全市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和滨海新区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做出更大贡献。(王彦)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