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专家: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2018-10-08 15:14:1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7日电(记者罗知之)记者从央行获悉,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专家表示,降准后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体现了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此外,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降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

降准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可以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来源,促进提高经济创新活力和韧性,增强内生经济增长动力,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度降准置换MLF,保持了总量不变,体现了稳健中性,但是拉长了期限结构,有助于压缩期限利差。“持续的降准,最终会有助于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压缩信用利差,改善民营企业融资条件。”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本次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1.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4500亿元对冲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另外新增的7500亿元也会和缴税形成对冲。因此,在流动性总量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有助于优化流动性结果,一方面相对于MLF工具而言,降准可以使金融机构获得稳定的长期资金,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另一方面降准后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体现了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

降准是否会加大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

“本次降准弥补了银行体系流动性缺口,优化了流动性结构,银根并没有放松,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率与名义GDP增长率基本匹配,是合理适度的,不会形成贬值压力。本次降准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更加巩固。作为大型发展中经济体,中国出口有较强的竞争力,同时,中国经济以内需为主,制造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进口依存度适中,人民币汇率有充足的条件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稳定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央行的表态,一方面说明央行认为国内目标要优先于对外目标,另一方面也说明央行有意愿与能力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特定水平上。逆周期因子的重新引入加强了央行影响中间价的能力、资本外流的各种管制措施仍在继续加强,此外央行还保留着外汇储备干预与离岸市场干预的能力。

“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总体平衡,降准不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贬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呈现在均衡合理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温彬说。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