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举措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10-08 15:11:56 来源:本网专稿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刘政报道 9月26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聚焦着力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加快推动创新创业发展动力升级、持续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大力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加快构筑创新创业发展高地、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等8项共32方面工作措施,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意见》要求,创新创业服务全面升级,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显著增强,高质量创新创业集聚区不断涌现,大中小企业创新创业价值链有机融合,国际国内创新创业资源深度融汇。

《意见》指出,在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方面,将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强化财税政策导向作用,持续利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在拓宽创新创业直接融资渠道方面,将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投资企业发债融资,稳步扩大创新创业债试点规模,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同时,推动完善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资本市场相关规则,允许科技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在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方面,将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并完善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

为进一步激发创业者创业热情,《意见》明确,将推进“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信息服务网”建设,进一步降低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政策信息获取门槛和时间成本。在全国高校推广创业导师制,把创新创业教育和实践课程纳入高校必修课体系,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同时,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巾帼行动,鼓励支持更多女性投身创新创业实践。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