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不搞“一刀切”

2018-10-08 10:16:49 来源:本网专稿 

促进城镇和乡村“双轮驱动”

当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有记者问到如何处理好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之间的关系。张勇表示,在城镇化进程中,从国外经验来看,确实存在很多城乡差距不断拉大,城市高度繁荣、繁华,农村落后跟不上发展的情况,在我国也依然存在。

“在当前阶段,按照补短板的要求,我们要找准农村的短板,然后发力。同时我们也要发挥城市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双轮驱动,不可偏废,不能只抓农村不抓城市,或者只抓城市不抓农村。”张勇说,现在国家发改委安排的建设方面的中央预算内资金,一半以上用在了农业农村方面,这个力度还在持续加大,比例还在进一步提升。

张勇指出,下一步,《规划》在促进城镇和乡村双轮驱动、共同发展的过程中,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完善城乡布局结构,增强城镇地区对乡村的带动作用,形成田园乡村与现代城镇各具特色、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态势,要把农村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富裕的乡村。

二是推进城乡统一规划。要进一步加大力度补短板,特别是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保护等领域,还要进一步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形成城乡产业发展互补、基础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均等、资源能源共享、生态环境互促的格局。

三是要完善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围绕城乡融合发展,国家发改委专门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就是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二十个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是第一位的,农村只有产业兴旺了,发展才有基础、有后劲。要重塑城乡关系,特别要向改革要动力,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之间的双向流动、平等交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产业兴旺是重点人才振兴是关键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如何解决我国当下部分农村地区存在产业大而不强、产品多而不优、品牌杂而不亮的问题?余欣荣在会上对农业农村部下一步部署作出了解答。

余欣荣表示,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在乡村产业发展上,这些年取得了很大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粮食生产连续五年都在1.2万亿斤以上,农产品能够基本满足消费者需要,种、养、加、销、游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态势也非常好,农产品加工产值已超过20万亿元,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年营业收入在70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乡村产业还存在着小、散、杂等问题,比如粮食生产能力,总体上看,还要进一步强化抗风险能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还有5.6亿亩的目标未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规划》围绕着乡村产业振兴提出了28项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今后,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三个重大’,来动员和组织方方面面的力量,把乡村产业发展好。”余欣荣指出,农业农村部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推动落实:一是坚定不移地夯实农业基础;二是推进质量兴农;三是抓好产业融合;四是抓好特色产业。

此外,余欣荣还强调了人才支撑的关键性作用。“产业振兴和其他方面的振兴,归根到底都要靠人才这个基石,没有牢靠的人才基石和不断持续注入新动力,我们乡村振兴也难以实现。”

在余欣荣看来,乡村振兴亟须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要从农业、农村、农民发展的实际出发,制定一系列搞活人才的政策措施。既要加快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交通信息等硬件条件,更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此外,乡村振兴需要创造更好的条件,来培养人才、用好人才。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