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福建-中国改革报看福建,福建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唱响茶乡致富歌 精准扶贫助力福建宁德下党乡脱贫攻坚

2018-10-06 22:11:41 来源:中国改革报 

下党乡因地制宜,开垦6000多亩茶园,成功推出扶贫定制茶园并创建品牌“下乡的味道”,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茶叶管理加工全程可视可追溯。图为当地村民在扶贫茶园采茶。 于海明摄

□中国改革报记者 焦红霞

□实习记者 王小义

青山如黛,碧水如镜。初秋时节的闽东山区,丰收的喜悦与淡淡的桂花香融汇在一起,福建省宁德市下党乡就在这大山深处。

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曾三进下党乡,访贫问苦,现场办公。30年来,下党乡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凝聚磅礴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素有寿宁“西伯利亚”之称的下党正依托生态、历史、人文、自然等资源,以农产品和旅游为引领,走出一条特色精准扶贫脱贫路,特困乡发展成为今天的美丽乡村。

牢记嘱托,打造可视可追溯定制茶园

记者乘车从县城出发,沿途风景优美,一座座茶山泛起碧绿的波浪,平坦的盘山公路似乎在向我们讲述着下党乡翻天覆地的变化。

难忘下党主题馆记录着下党乡奋力脱贫的艰辛路程。记者注意到墙壁上有几张黑白照片,其中一张尤为震撼:一条羊肠小道隐隐约约通向半山腰,路两旁杂草丛生,芦苇与人齐肩。

“那是老百姓自己开辟出来的山路,直到1988年建乡时,全乡还没有一寸公路。当时,习近平同志披荆斩棘、翻山越岭两个多小时,走了15里山路才来到下党。”下党乡原党委副书记刘明华介绍。

要脱贫,先修路。在习近平同志的关心支持下,1991年第一条通乡公路建成,2014年“小高速”柏油马路顺利通车。如今,全乡公路网络四通八达,从县城到下党乡仅需50分钟车程。下党乡人民彻底告别肩挑背驮的历史,也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牢记总书记嘱托,下党乡党支部深挖本地土壤优势,全乡开垦6000多亩茶园,成功推出扶贫定制茶园并创建品牌“下乡的味道”,利用“互联网+”平台,实现茶叶管理加工全程可视可追溯,创造了“只卖茶园不卖茶”扶贫新模式。

在郁郁葱葱的茶园内,茶农正辛勤劳作着。望着眼前绿意盎然的茶园,下党乡下党村村支部书记王明祖很是兴奋:“我们村有680亩茶园,目前已有300多亩找到茶园主。农民与合作社签订茶青保底价包销协议,使得每斤茶青年均价格从原来2.4元增加到10元,每亩茶园收入从2000多元增加到6000元,实现茶农收入翻番。如今,农民农业收入的80%来源于定制茶园,所以‘下乡的味道’是下党乡非常重要的产业。”

记者跟随茶农来到合作社的茶厂,注意到周边架设着探头,合作社负责人王菊弟打开手机,边操作边解释道,“所有定制茶园实现24小时全程可监控,茶园主通过App客户端可随时随地查看茶园种植管理和茶叶生产加工状态。”

据了解,定制茶园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加工、统一销售。这种模式有效保证了茶产品质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游客走进下党定制茶园,把“养在深闺待人识”的生态农产品送出大山、销往全国各地。

滴水穿石,争做红色旅游新地标

下党乡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这里重峦叠嶂,溪流纵横,植被繁茂,空气清新。全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1%,下辖的下党村、碑坑村更是上榜“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荣获“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对下党帮扶力度,以打造“中国下党红色旅游新地标”为目标,致力建设党的作风建设改治基地、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摆脱贫困实践基地,不断提高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内涵,乡村面貌日新月异。

下党乡以此为契机,以讲好“下党故事”为抓手,着力打造“清新福建,难忘下党”品牌,策划生成30多个旅游开发项目。目前下党乡的山山水水开始显露旅游价值,游客纷至沓来。仅2017年到下党乡参观学习旅游人数就达15万人次,并且催生了一批民宿、农家乐、特色旅游产品,有效带动了农户就业增收。

依托本地优势,下党乡因地制宜创建定制茶园,全力打造红色旅游美丽乡村,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脱贫之路。与此同时,金融促扶贫等方式,也让下党乡在绿水青山蜕变成金山银山的路上行稳致远。

据刘明华介绍,在金融促扶贫方面,成立下党乡扶贫开发协会,设立专门扶贫发展基金用于精准扶贫户兜底保障;争取相关金融部门为全乡的农户提供惠农贷、信用贷等贷款优惠政策;发行全省首张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集储蓄、结算、授信等功能为一体的“精准扶贫卡”。

多年来,下党乡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下党乡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7元,相比建乡时的146元翻了近80倍,实现全乡基本脱贫。

“刚刚建乡时,下党乡是省级特定贫困乡,也是全省唯一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而如今,全乡公路四通八达,生产生活用电充足,电话、网络、Wi-Fi实现‘全覆盖’,乡里财政收入稳定提高,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看着来之不易的幸福,刘明华感触良多。

“1988年习近平同志初次到下党乡调研时,村里的很多户都是人畜混居。而现在,下党乡已焕然一新。”站在鸾峰桥上,休竹溪流水潺潺,桂花香阵阵扑鼻,不远处的楼房整整齐齐。此刻王明祖的喜悦溢于言表。

        来源:2018-09-27《中国改革报》09版

[责任编辑:武艳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