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首届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学术论坛召开

2018-09-29 18:26:3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记者 何子蕊

2018年9月28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指导,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微博共同主办的,四川发布承办的首届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学术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论坛以“由发布到服务”为主题,邀请了政府领导、国内知名行业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省及西南地区政务新媒体主编,上百名参会者共同探讨政务新媒体线上发布、政府宣传、社会化服务的最优实现途径。


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主任包建明,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志跃,微博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编辑陈丽娜,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助理鲁心茵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四川发布总编辑简文敏等作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由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

由发布到服务

专家学者共议政务微博发展新方向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印发的《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6月印发的《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在这两份文件中,国办对政务微博发展定位与方向进行了明确厘清。

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副主任包建明致辞表示,当下,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及应用,已被提升到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高度。继国办发文之后,我省也正式发文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开时效。各级各部门都积极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为群众开展办事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的切身需求,加快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政务公开更加透明,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他强调,政务新媒体的发展和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四川愿和大家一起努力,顺应网络媒体发展趋势,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持续推动改革创新,更好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更加强有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共同创造政务新媒体更加美好的明天。

 

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志跃表示,自2013年成立以来,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依托在新媒体领域的权威地位和运营优势,在坚持内容建设的同时,努力推动新媒体建设,逐步完成了由单一新闻网站向互联网信息综合服务企业的战略转型。此次论坛的承办方四川发布是省委省政府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官方政务新媒体。目前四川发布的粉丝已超过2300万,在全国省级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中居于前列。当前,按照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要求,川网集团将秉承“权威发布+政务服务”的要求,深化政务新媒体的媒体属性和服务性。

微博执行总编陈丽娜介绍,自2009年11月首个政务微博诞生在湖南省桃源县,随后便以星火燎原之势在全国各地发展。9年以来,政务微博从最初的几个、成千上万,持续增长到现在的17万+。政务微博在9年探索中形成了政务矩阵联动的模式,有效延伸了政府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她表示,今年,微博已经全面加大对政务微博产品开发、资源支持、团队建设等的投入。希望通过在产品、服务、运营上的创新,为政务微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从“发布”到“服务”,政务微博发展应该如何转变?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助理鲁心茵表示,政务微博的发展要更加深入的挖掘互联网技术在数据分析、政务管理、科学决策等领域内的应用,充分运用创新科技提升服务品质;要将完善服务、提升质量与公开透明、积极回应同时纳入政务新媒体发展计划;服务工作的好与坏根本在于提升服务意识。

围绕“由发布到服务”的主题,微博政务运营总经理李峥嵘,四川发布副总编辑宋林风,成都服务总监徐剑箫、问政银川负责人周鹏、昆明互联网新闻中心副主任李飒就政务微博的发展新方向展开了圆桌讨论,李飒、震长侯建民分别以实践案例着手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微博政务运营总监徐丽华、四川发布总编辑简文敏分别围绕“微博如何助力完善社会化治理”、“四川政务新媒体(微博)矩阵体系与建设”作主题演讲。

现场发布《2018年中国西南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发展报告》。

西南政务微博6大十强榜单出炉

西南政务微博发展现状如何?根据国办文件,应该怎样做好接下来的工作?中国传媒大学政务新媒体实验室主任侯锷在论坛现场发布了《2018年中国西南区政务新媒体(微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截止 2018 年 8 月底,西南地区机构类政务微博总量已达 17279 个,占全国机构类政务微博的 12.56%。其中四川省 8267 个,占比 47.84%,位居西南各省市第一。同时,《报告》从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和认同度四个维度综合评判,揭晓了2018年1月1日——2018年8月31日西南地区的十大党委外宣/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十大政务服务官方微博、十大政法系统官方微博、十大基层(县处级及以下)外宣官方微博、十大基层(县处级及以下)政务服务官方微博、十大社会团体官方微博6大政务微博榜单。其中,成都发布、重庆天气、平安重庆、新都资讯、成都地铁、成都共青团分获各榜单第一名。

《报告》认为政务微博必须走出“媒体化”的发展误区和偏颇路径,政府职能的政务微博应该立足主业、发挥优势、履职服务为第一要务,以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所产生的鲜活好故事、好题材和好的民意口碑舆论,成为法人媒体宣传报道的“源头活水”,与媒体形成新闻舆论工作的上游业务供应链关系。

联合发布宣言

新形势下政务新媒体(微博)新使命

在论坛上,四川发布、昆明发布、四川交通、达州发布以及新浪微博的代表上台共同发布“新形势下政务新媒体(微博)新使命”宣言。

宣言倡议: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信息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持续推动政务新媒体由发布到服务的深刻转变;依托政务新媒体平台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宣传方式,弘扬主旋律。坚持运用政务新媒体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提升政务新媒体平台矩阵建设和政务服务办事功能完善,延伸社会治理触角,实现“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政务新媒体在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在线服务水平工作新局面,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据了解,此次会议是西南地区政务微博学术研讨的开端,旨在促进各相关单位继续运用好政务新媒体,网聚正能量,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让移动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