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推进河套地区合作建设

2018-09-27 16:17:16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 刘琴 程云)26日下午,“助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专题协商会议在深圳市政协召开,14名全国、深圳市政协委员和专家们就河套地区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国家批准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深港创新特别合作区成为继前海之后的深港第二个重要合作平台。且河套地区是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把两制的优势叠加在一起的区域,所以对我国利用国际资源推动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具有重大的意义。历经半年时间调研,以及多次实地调研和专题座谈会,此次专题协商会议上,市政协提出21条对策建议助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


将深港合作平台提升至国家级战略平台

河套地区因历史原因,形成了目前深港两地“群龙治水”的特殊形式,两个关税区间生产要素跨境流动尚存障碍,在规划发展深港两侧各自为政,尚无高效合作机制。建议深港两地政府联合向中央申请,将规划中的“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升级至“国家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争取河套能够获得中央部委综合授权,推动河套地区“一揽子”优惠政策试点。同时,也要加强顶层设计,建议提升目前领导小组办公室层级和职能,在市政府层面设立专职管委会。

统筹规划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除了顶层设计上统筹规划,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深港两地也可充利用合作优势优化空间资源,统一规划,共建共享,避免两地对同一功能性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具体落实方面,有委员建议,尽快去除深港南北园区间围网式管理,加快福保区和口岸升级改造。在交通体系方面,建议落实中轴城际、深汕城际两条轨道线引入皇岗口岸,调整20号线引入口岸。支持将皇岗口岸片区打造成湾区超级口岸、超级综合交通枢纽和超级创新综合体。争取与香港北环线对接,构建大湾区一小时科创圈。

人才福利对标香港 打造人才便利通道

在人才方面,有委员提出建议,深方科创园区可借鉴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及其他国家的做法,根据当地科技发展情况和实际需要,让深方人才福利对标香港。如符合条件在次工作的科研人才,建议由所在工作地提供税后财

政补贴,从而平衡现时两地税负差额。同时,为区内科研人才工作提供一站通与南北园区便利。建议深港可以令河套地区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流动试验区。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出科研人才工作一站通有关制度,具体包括办理就业证、相关社会福利、子女教育咨询以及提前规划供科技SOHO空间给予在此的国际科技人才。

在科研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产业协同合作、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知识产权贸易和保护等方面,深圳市政协委员也给出实际有效的建议对策。现场与会相关部门,包括深圳市发改委、深圳市经信委、深圳市科创委、深圳市规土委等部门给予了现场回应。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