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学者龙城纵论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

2018-09-27 15:56:08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办“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分论坛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田孔社 王婷 9月17日,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分论坛在并举行。多名国内外在新能源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发表了在该领域的科研成果与前沿观点。

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术官徐江,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海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刘彬,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孔力,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合成气化学公司研究员Kees-Jan Weststrate,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春城,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海滨等7名嘉宾,围绕“新能源技术推广与应用”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之后,200余名与会代表就新能源领域技术发展现状、最新发展成果、未来发展趋势及思考研判、新能源与传统能源耦合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此次活动的承办单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是国家高技术基地型研究所,主要从事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三大领域的应用基础和高技术研发,已形成从基础研究到工艺过程开发直至产业化较为完备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我国洁净能源与先进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世界著名的洁净煤气化技术的研发者及工业解决方案专利商,在干粉煤气流床气化技术领域拥有40多年的研发、设计、制造、建设及运行经验,其前身是欧洲洁净煤技术领域的先驱和领导者——前德国燃料研究所。

目前,国际能源发展整体进入深度转型期,世界主要国家均加速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加快向绿色、多元、高效的可持续能源系统转型。转型的主要途径就是在推动化石燃料高效清洁利用的同时,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核能的规模化开发利用,提高能源结构中新能源的占比,以满足日益严苛的环保要求。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且对外依存度高,“富煤、少油、贫气”的资源禀赋和相对落后的能源利用方式,已经导致了能源和环境矛盾的激化,建立独立自主、适合我国国情的可持续、安全、经济、大规模能源发展体系迫在眉睫。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介绍说,可以预见未来10年-20年内,我国能源安全可持续发展必须是多元化发展,即在以煤炭能源为基础能源的体系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如页岩油气、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源、智能电网、大规模储能、核能等。此次“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分论坛的举办,将搭建新能源领域产学研用平台,推动我省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快速发展。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来自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合成气化学公司研究员凯·山菲施托、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刘彬、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海滨等多位能源理念专家出席会议,嘉宾们就《煤气化技术现状以及在中国洁净煤领域的应用和技术展望》、《阳光+自然资源=能源+化学品》、《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与利用》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化学与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彬:“全球80%的能源消耗来源于化石能源,这会导致污染加重和全球气候变暖。寻求清洁丰富的能源以持续满足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是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

“我们研究的主要方向,通过阳光和自然资源的结合,最后形成有用的能源分子、化学品,这样的催化过程帮助人类解决能源,以及保护环境等一系列问题。”刘彬说,科学家解决的源头问题,工程师则需要把科学家证明的问题放大、工程化,对于我们而言,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协同合作,把光能高效转化为化学品和能源。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副所长、研究员李海滨认为,能源低碳发展是能源利用技术的低碳化和能源本身低碳(无碳)化,因此,可再生能源资源与利用非常重要。目前,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新能源包括核能、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氢能、燃料电池等。山西省风能资源较好区域分布以中部断陷盆地为界,分为东部和西部,西部为管涔山、吕梁山及其周边区域,东部为恒山、五台山、太行山、太岳山、中条山及其周边地区。2015年,山西风电装机669万千瓦,占全国5.2%,排名第4。2017年,山西调风电发电量为164.51亿千瓦时。

根据全国太阳辐射总量等级和区域分布表,山西省日照充足,其中,总辐射最高的地方是五台山以北、大同以南的区域,因此,山西省开发利用太阳能有相当丰富的资源优势。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