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交易与定价”深刻影响未来能源发展趋势

2018-09-27 15:55:08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举办“未来能源交易与定价”分论坛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田孔社 王婷 9月16日,“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隆重举行。由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未来能源交易与定价”分论坛同期举办,该论坛以“绿色发展、创新交易、科技引领、合作共赢”为理念,围绕“未来能源交易与定价”主题展开交流研讨,内容涉及能源产业政策,未来能源发展趋势,能源交易市场运行现状,指数定价,AI、区块链新技术应用等焦点话题,把脉未来交易市场服务能源经济新方式、新路径,致力于打造一个创新、专业、高端的能源交易、定价“风向标”。

面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的新变化和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山西焦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在致辞时指出,“能源交易与定价”作为能源供给与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影响着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山西焦煤集团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通过稳价稳量保质的方式促进了全国炼焦煤市场的平稳运行,通过优质服务提升山西焦煤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大力推广“焦煤在线”电商平台,通过“焦煤在线”的线上竞价交易模式逐步发现价格、引导价格。

武华太介绍,今年6月9日山西焦煤集团发布了首个国家级炼焦煤价格指数——中价·新华山西焦煤价格指数,至今已正式发布14期,通过指数的运用来达到指导炼焦煤定价的目的。同时,山西焦煤利用自身的品牌影响力牵头与全国前八家主要炼焦煤企业合作,成立了中国炼焦煤产业集群品牌联盟,共同申报的“中国炼焦煤集群品牌”将于9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集群品牌论坛上正式发布。

能源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生活,也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面对全球能源供需格局不断新变化和国际能源发展的新趋势,中国完成了由“能源发展跟随者”到“能源革命领导者”的角色转变,站在了世界能源经济舞台的中央。山西“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坚持煤炭“减”“优”“绿”三字方针,推动能源革命在全国率先破题。“未来能源交易与定价”论坛正是推动能源革命、深化能源合作、创新能源交易、探索能源新技术应用的有益尝试。

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监中心等国家部委领导,上海期货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高管以及北京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著名学者出席了论坛。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英国驻华使馆经济部能源政策小组负责人Jessica Henry女士、IBM全球技术服务部战略发展总经理Matthew Glitzer马修等8位中外嘉宾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曲剑午介绍,近年来,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不断完善“一核三系”交易综合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现代能源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在煤炭全流程交易、煤炭交收库物流服务、煤炭公路物流服务、集装箱煤炭多式联运、煤炭货源基地建设、煤炭交易价格指数、煤炭期现结合业务、煤炭交易金融服务、煤炭“太交会”品牌运营、多元化能源市场体系建设、能源场外衍生品研发和能源大数据平台开发等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在理论研究和实践上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示了创新发展能源交易的“山西行动”,提升了中国在煤炭交易、定价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