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经济转型有了更强驱动力

2018-09-27 15:50:34 来源:本网专稿 

——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

42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625.2亿元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田孔社 王婷 金秋逢盛会,三晋硕果丰。备受关注的2018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9月18日上午,大会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有42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625.2亿元。其中,投资类合作项目38个,总投资额592.2亿元;股权合作类项目3个,总投资额33亿元;合作框架协议1个。

据了解,晋煤集团分别与昆仑能源、香港中华煤气、华润燃气合作,本次引资合计33个亿;太原市共有4个项目签约成功,包括不锈钢园区的水下机器人项目,以及综改示范区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铝镁合金全产业链和高性能高铁制动闸片项目,总投资额160.2亿元;吕梁市现场签约重大合作项目3个,总金额达28.12亿元;晋城市共有6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28.19亿元,其中阳城县招商局引进的瑞亚力生化诊断试剂项目,投资方为山西瑞亚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拟投资5.5亿元;城区政府引进的中电智云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投资方为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拟投资13.52亿元;泽州县周村镇政府引进的循环利用煤化工副产品生产专用纳米钙及改性材料项目,投资方为山西晶英纳米材料有限公司,拟投资6.1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签约的42个重大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包括100亿元以上的项目1个;50亿元--100亿元的4个;30亿元--50亿元的5个;10亿元--50亿元的7个。这些大项目的成功签约,必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山西省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这些签约项目,有32个项目属于山西省产业招商图谱中的重点产业,涉及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节能环保、大数据、新材料、现代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和现代煤化工等行业领域,为山西实现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提供有力保障;有25个属于能源产业项目,总投资62亿元的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体现能源技术革命的新成果,总投资20亿元的山西中晋交能大数据产业聚集区项目是能源智慧化发展的新产业,总投资26亿元的煤矸石综合处理及资源化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劣质煤在航天气化技术上的应用研究及合资合作项目等都是传统能源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代表。

此外,还有3个外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这是山西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能源合作的成果体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吸引外资的具体成效,为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提供了项目支撑。

本届能博会突出能源创新发展,突出能源现代化、智慧化,有效开展能源新成果新技术展览展示、能源投资交流合作、能源技术成果交易,进一步提高了山西国际能源合作水平,并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对接交易活动,达成了一批合作成果。

能源博览会期间,共有289家国内外能源企业和政府组团参展,截至17日,参观展览、参加交易对接的专业观众、客商已达4.2万人次,提高了我省国际能源合作水平。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