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能源革命共识 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2018-09-27 15:38:08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第三分论坛举办

本网讯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田孔社 李宏伟 王婷 9月16日下午和17日上午,由山西省潞安矿业集团、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国家煤基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第三分论坛,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该论坛汇集100多位能源领域行业领导者和顶级专家学者智慧。与会专家学者从碳转化高效利用、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新能源开发利用、生物能源技术转化利用四个方向,深入探讨企业如何在能源革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致力于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探索能源新技术、打造能源新驱动、创新能源新平台,面向未来的能源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能源造福人类。

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霍红义,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宋世华,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武耀文,山西省国资委副巡视员杨佩玉,潞安集团领导李晋平、游浩、王志清、郭贞红、孙玉福、刘克功、肖亚宁、张丛林、王观昌、唐军华、刘俊义、姚志胜,董事长助理崔树江,以及其他主办方领导参加论坛。

据了解,这是2018年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六场分论坛中唯一一场由企业主办的主题论坛,旨在更好地发挥企业在能源低碳发展中的实践探索和引领推动作用。

潞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晋平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以《新时代能源革命的“潞安实践”》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围绕科技引领和科技创新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与介绍。他指出,能源是国之生存根本,能源安则国安。习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战略思想,山西省委明确树立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定位。潞安集团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成立60年来,取得了很多标志性成果,在各方面都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要担负起践行能源革命和为煤炭转型升级探索新路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潞安集团认真落实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减、优、绿”之路,优质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2%以上,建成中国最大的喷吹煤生产基地、优质环保动力煤基地和先进产能聚集基地。

目前,潞安集团正致力构建新型化工—生物产业生态体系,做强做大新型高端煤化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创新培育生物健康、光伏发电及半导体深紫外LED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推进高端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品牌企业,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李晋平介绍,潞安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以科技为引领,近年来尤其致力推进“双替代”,打造煤基高端化学品2.0版,实现煤炭资源价值最大化和环境效益最优化。目前,高端精细化学品已经由原来的5大类27种180个规格型号产品,提升为5大类54种270个规格型号,形成应用推广一批、储备开发一批、攻关研发一批“三个一批”开发格局,潞安也由此实现了由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并进一步向新型高端现代煤化工的转变。

李晋平表示,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现在的竞争也是平台的竞争、开放度的竞争。潞安集团对标国际一流企业,致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深化国际化合作,实现了根本性转变和提升。潞安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龙头,构建“一中心、九平台、五基地”高端开放创新体系,形成了涵盖基础研究、技术中试、工业示范和技术集成与商业化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深化了高端创新平台。同时依托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和关键技术突破,着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参与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为推进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高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品位。此外,潞安围绕山西“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战略,秉承“与能人携手、与巨人同行”理念,同11个国家20余家国际化公司开展了国际化科研合作、国际化资本合作和国际化市场合作等深度合作。

李晋平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煤炭人来讲,我们有一个“煤炭梦”,就是“践行能源革命,实现煤炭产品由以“吨”(车)计量销售,到以“升”(桶)计量销售,并进一步向以“克”(瓶)计量销售的转变。”希望参会企业作为能源革命的践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能戮力同心、凝聚共识,共同致力于面向未来的能源高质量发展,以优质的能源造福人类。

论坛会期间,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阳、美国空气产品公司副总裁菲利普、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布莱恩.安德森、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等国内外嘉宾先后发表主题演讲,分别提出不同发展观点和创新技术,分析了能源分布和环保利用情况,以及需要面对的挑战与风险,他们希望能进一步深入与拓展战略合作关系,汇集全球智慧,共同开拓能源革命新局面。 

在论坛闭幕之际,潞安集团副总经理肖亚宁代表潞安集团和格盟国际致答谢词。作为主办方、东道主,肖亚宁代表潞安集团和格盟国际对山西省委、省政府与科技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各位中外嘉宾,广大新闻媒体记者,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谢意。肖亚宁指出,正是有了大家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才搭建起这个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能源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论坛分享的宝贵经验,凝聚的思想共识,闪现的智慧光芒,让每一个人都领略到了大师风采和国际范儿,希望大家记住这个平台,记住这场盛会,记住这次论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这次论坛达成的共识转化成共同的行动,在山西这片古老厚重又充满生机活力的大地上,绽放出绚烂的能源革命之花,收获丰硕的低碳发展之果,迎接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为推进“能源革命、造福人类”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