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阳再飘美酒香

2018-09-27 15:34:45 来源:本网专稿 

——第二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开幕

本网讯(记者田孔社 王婷)9月19日,为期四天的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在山西省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汾酒城如约开幕。世界十大烈酒产区名酒和中国17大名酒,以及来自全球600多家酒类生产企业、经销商、零售商代表以及酒文化专家齐聚汾阳,共品汾阳美酒美筵,共话世界酒业发展大计。

本届酒博会以“举杯汾阳,品味世界”为主题,期间将举办中国名酒杏花村论坛等八场专业论坛和大型活动,成为展示产品、传递信息、促进国内外酒业界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与重要渠道。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耳熟能详的杜牧诗词,打开了跨越6000年岁月汾酒工艺的大门。吕梁市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其核心主产区汾阳市是世界著名酒都,是闻名遐迩的汾酒、竹叶青产地。这里独特的自然环境、悠久的酿酒历史、先进的酿酒工艺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令所产的汾酒以其清澈透明、清香纯正、绵甜清爽、余味爽净的清香风格独树一帜,其产品工艺独特、品质上乘,是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被誉为“国酒之源、清香之祖、文化之根”。尤其是在1915年,汾酒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章,标志着汾酒走向国际化。目前已形成以汾酒集团为核心,汾阳王酒业、新晋商酒庄、晋裕白酒公司等一大批规模企业组成集群的中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9月,汾阳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成为中国第一次由县级市举办的大型酒博会,开创了山西酒类行业展会之最。一年来,以汾酒集团和中国汾酒城为核心的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步伐,有力推动了杏花村白酒产区酒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比翼齐飞。去年吕梁市白酒产量达到11.46万千升,增长40.5%,白酒产业增加值增长38.45%;全市旅游总收入增幅超过30%,位居山西省第一。

据了解,本届酒博会汲取上届酒博会精华,以开放的姿态、国际的眼光集聚产业发展新优势,开创了“工厂酒博会、参观零距离”的办展新模式,其举办地中国汾酒城是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规模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酒城内100多座生产车间和办公大楼全部采用仿唐宋、仿明清建筑,四周用于藏酒的城墙绵延10公里,气势恢宏、布局严整、纵横成网,其占地面积相当于两个平遥古城,建筑规模相当于10个北京故宫,被誉为中国白酒第一城。

在开幕式现场,著名文化学者康震现场泼墨,写下“汾酒美酩甲天下”赠与汾酒集团,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上台接过墨宝,他说:“汾酒自古以来就一直坚守着‘振兴国酒、传承技艺、坚守文化、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汾酒未来的发展必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的白酒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举办酒博会,不仅表明吕梁市与国内五大烈酒产区以及中国酒协一样,对做大做强白酒产业的坚定信念,更表明了对中国酒文化、酒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坚定信心。”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表示,今后吕梁市以酒为媒,以酒兴业、以酒促游,拓展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传承酒文明、弘扬酒文化,聚焦产区领袖品牌的国际化目标市场,推动世界酒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携手开创世界酒业的美好明天。

此外,记者了解到,被誉为“酒中奥斯卡”的第20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赛将于2019年在中国汾酒城举办,届时中国汾酒城将再次迎来全球酒商,共襄酒业盛举。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