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促进就业的国际经验

2018-09-27 13:23:40 来源:本网专稿 

人口红利日益下降的今天,城市必须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更好的就业环境、更优的生活条件,才能吸引更优质的劳动力


□ 邱爱军 白玮 关婧

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是城市发展和具有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就业机会不足也是城市经济衰退的主要征兆与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快速城镇化的动力就在于城市能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是,在人口红利日益下降的今天,城市必须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更好的就业环境、更优的生活条件,才能吸引更优质的劳动力。去年以来的城市“抢人大战”让城市管理者认识到,必须着力改善城市的营商环境、着力提升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增强城市的人力资本,才能不断增强城市对人才和劳动力的吸引力。

受到经济发展环境、人口流动、劳动力技能与就业需求不匹配等因素的影响,国外城市也面临就业率下降的压力,借鉴经济不太发达城市的就业促进措施是不错的选择。

印尼三宝垄:鼓励创新创意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三宝垄是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北海岸的一个城市,是中爪哇省的省会和最大城市,总面积约374平方公里,2015年的人口约180万,是印度尼西亚第五大城市。

三宝垄的失业率为7.76%,高于中爪哇省的平均百分比5.86%,也高于印度尼西亚全国的平均失业率6.25%。三宝垄失业率较高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力供给与就业需求不一致。过去,三宝垄的工业部门占据主导地位,随着贸易和服务业的发展,三宝垄劳动力所具有的知识和技能储备已不适应新的产业发展需求,失业压力便逐步显现并日益加重。为此,三宝垄认为,中小企业将是三宝垄未来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的潜能所在,并采取了一系列促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效措施。

营造创新环境,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一是对中小企业和创意经济部门进行普查,了解掌握市场需求。二是将市场研究和中小企业培训相结合,提供包装、营销和管理技能等务实培训。三是鼓励创造性环境的培育,邀请小企业和低收入人口参与调研、培训活动等,鼓励就业人员更多了解三宝垄的历史文化,参与开发具有三宝垄地方特色的产品,在提升三宝垄中小企业业绩的同时提高就业率。

鼓励新型业态,促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一方面激发传统市场新活力,支持生产设施的更新换代,鼓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控制的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鼓励发展环境友好的创新企业,如城市农业,废物回收和生态旅游等。

支持政府、企业、社会资源共享。一是政府在确定新型战略性产业的前期研究中,邀请企业、大学、非政府组织等共同参与。二是政府推动就业信息共享,如三宝垄为了增进就业,成立了就业中心,建立了在线就业数据库,包括就业机会和求职者信息,就业中心与业务部门密切合作,并定期进行数据更新,求职者可以通过在线访问,寻找就业机会。三是搭建务实合作平台,为了促进城市有效管理,激发就业机会,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三宝垄成立了经济发展和就业促进论坛(FEDEP,简称论坛),这是一个以三宝垄地区为基础的经济活动论坛,借此论坛,三宝垄发展规划局为中小企业开发提供更务实的培训课程。通过论坛,三宝垄政府改善了政府与媒体和社区团体的关系,加强了三宝垄地区企业、社区组织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及合作。同时,政府能更及时地了解企业和市场对劳动力需求的情况,收集应届毕业生的劳动力需求和供给数据。

希腊雅典:跨界联动

鼓励非正规就业创新

雅典是希腊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东南欧最大的经济中心之一。雅典拥有庞大的金融业和欧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客运港口。2016年,雅典市区总人口为66.5万人,土地面积为38.96平方公里。2007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暴露了希腊经济的脆弱性及其基于债务的虚假繁荣。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决定对希腊进行经济制裁,2010年实施的紧缩政策导致雅典严重的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失业率最高达到27.8%(2014年第一季季度)。为了提振经济、促进就业,雅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加强跨界联动,助力中小企业孵化。雅典市就业局是负责创造就业和管理就业的专业机构,为了应对经济危机,雅典市要求就业局与发展局和雅典科技城合作,并与城市所有的专业协会和IT部门合作,制定并启动一系列有助于就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方案。在这个方案下,雅典建立了多个业务启动孵化器和加速器。如创业创新雅典孵化器(INNOVATHENS),该孵化器主要集中了包括设计、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经济、商业管理和IT领域的人才和企业,为客户设计、开发相关程序、信息系统和平台工具。

建设智慧工作平台,拓宽就业途径。贝塔斯曼基金会在雅典设立了跨大西洋政策实验室(TAPL),该平台主要任务是为本地市民提供寻求非正规就业的数字平台,平台识别非正规就业机会,市政府评估和鉴定就业需求,规范非正规就业市场。同时,鼓励拥有工作许可证的难民和移民创业,制定针对失业妇女的长期能力建设计划,支持她们重新进入劳动力市场。

约旦安曼:聚焦知识青年

增加城市吸引力

安曼是约旦首都和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该国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2016年,该市人口约为400万,土地面积1680平方公里。近年来,在全球金融危机和地区冲突的影响下,安曼的经济遭受重创,失业率上升。2018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为18.4%,女性失业率为27.8%,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高达24.1%。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和增进就业,政府制定了东安曼战略发展计划,希望能为发展和投资开辟新的领域,提供新的就业机会,让安曼成为宜居宜业、有吸引力的城市。

重视知识青年,设法留住人才。约旦是阿拉伯世界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识字率为93.3%,男女分布均匀。约旦平均失业率为15%,年轻人的失业率则高达29%。为了防止人才流失,安曼越来越重视知识型经济的发展,针对受过高等教育的公民,特别是青年人,出台了专门政策,期望用更好的就业机会留住知识青年。比如,安曼当地教育机构通过专项调查收集数据,更好地了解各行业未来所需技能,建立就业中心,提供职业咨询服务。

整合社会力量,促进就业供需匹配。为了让劳动力市场供需更加匹配,安曼市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了解年轻人的技能和能力,安曼市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对年轻人的职业技能、就业意愿进行评估分析。二是支持各类机构开展针对就业需求的就业培训。比如利用政府现有物业作为培训中心,为就业培训提供免费场地,组织学生企业见面会,促进相互了解,以确保学生技能培训与劳动力市场所需技能相匹配。三是政府联合大学、教育机构、当地非政府组织和国际组织合作举办年度招聘会,让招聘人员更接近安曼的大学毕业生,让大学生有更多实习的机会和更适合自己的就业机会。

美国匹兹堡:着眼未来

提高青年人就业能力

匹兹堡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阿勒格尼郡一个中等规模的城市,人口有30多万,曾是美国著名的钢铁工业城市,有“世界钢都”之称,1991年匹兹堡钢铁产量约占美国的一半。

20世纪上半叶匹茨堡钢铁厂及关联产业开始衰退,数据显示,1970年~2006年期间匹兹堡人口减少了40%。为了促进城市复兴,匹茨堡从公共服务和就业服务入手,提供针对性支持,期望吸引青年人留在匹兹堡就业。

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吸引力。高贫困率、高失业率和就业不足以及不公平的教育体系影响了许多匹兹堡社区的发展。为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以及经济转型的压力,匹兹堡着眼未来,为所有人提供高质量和有吸引力的教育。为所有匹兹堡的孩子提供幼儿园学位,将社会服务纳入匹兹堡公立学校教育课程,以解决匹兹堡教育机会不公平问题,并出台具体措施,为所有青年提供21世纪的教育,以促进就业。

建立“机会的扶梯”项目,让年轻人更容易就业。为了帮助学生获得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技能,匹兹堡学校开展了“机会的扶梯”项目,让学生更了解市场,为学生创造参与匹兹堡经济发展的机会。具体做法是将分散在各机构的学生信息进行整合,建立更完善的信息系统。通过专业人员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协调,制定针对性服务计划,促进更多学生与他们想要和需要的资源对接,进而促进就业支持就业。

(作者单位: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