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2018-09-27 04:00:04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张永德 叶仕春 报道

  第六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于9月26日正式开幕,在下午举办的主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坚持可持续创新之路 追求高质量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美国能源部前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司长任树本,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等出席论坛。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代表国家发改委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生态环境问题依然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人民群众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要求仍然很迫切,必须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成为展示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一要加快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加快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动能源资源全面节约。二要加快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扩大绿色消费,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国家发改委将与有关方面一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动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绿色转型,培育壮大绿色产业,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污染防治和绿色发展的各项决策都部署落实好。

  深圳市副市长艾学峰在致辞中介绍了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等方面的措施和成效。他表示,深圳将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绿色低碳成为深圳发展最靓丽的名片、最宝贵的资产、最持久的优势,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美国能源部前部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在主旨演讲中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对如何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有效利用进行了展望。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表示,低碳发展要跟国家的总体愿景相对标,制定规划并开展前瞻性的研究,建立碳排放核算方法,推动低碳工作有序开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巴曙松,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等与会嘉宾围绕绿色金融、绿色贷款、绿色城市发展等话题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上,全球绿色低碳领域蓝天奖举行颁奖典礼,澳洲风电公司等技术项目获颁全球绿色低碳领域最具投资价值领先技术蓝天奖;来自中国的朱晓明、来自美国的马克莱文获颁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卓越人物奖;法国里昂,中国成都、深圳获颁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奖。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