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富锦市农业新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9-26 14:11:26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袁小峰 近年来,黑龙江佳木斯市富锦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长三短”的全面论述,针对农业发展的“长”与“短”,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激发了农业发展后劲,促进了农业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近3年来,累计创造了6000余个就业岗位,年拉动财政增收1亿多元,实现助农增收2亿多元的高质量发展。

扬长避短,积极引进工商资本。扬“耕地面积大、生态好、农产品品质优”之长,避“农强工弱、种强加弱、稻强米弱”之短。3年来,富锦市引进工商资本181亿元,建设仓储物流、粮食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畜禽养殖加工等亿元以上项目10个,有效解决农业发展投入不足问题,农业产业化建设步入快车道。一是立足优质高效作物优势引进工商资本。依托水稻、玉米两大作物种植优势,瞄准省内外水稻、玉米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定点招商、跟踪招商,引进了拟投资80亿元的象屿集团200万吨玉米深加工和投资65亿元的万里利达120万吨玉米、40万吨水稻深加工项目。二是立足特色经济作物优势引进工商资本。依托西甜瓜、马铃薯、毛葱、大蒜等知名度较高的经济作物种植优势,瞄准具有一定科研与产品开发实力的工商资本,引进投资1.2亿元的东大农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西瓜汁生产项目、5000万元的华科薯业,建成集种薯研发、繁育、营销、储存、加工于一体的马铃薯生产基地。三是立足生态规模养殖优势引进工商资本。重新启动建设了投资4.4亿元的大锦农公司,建设5000万只肉鸡生产加工项目,进行种鸡孵化、肉鸡饲养、屠宰及羽毛粉、血粉、熟食、饲料加工,配套建设万吨有机肥生产车间,回收利用肉鸡粪便生产有机复合肥,发展绿色有机水稻种植,进行品牌加工销售,形成生态、循环的产业体系,有效延伸产业链、价值链。目前,规模化养殖小区存栏肉鸡126万只,日屠宰2.6万只,生产饲料1.4万吨,年产20万吨生物有机肥厂9月末将建成投产。

扬长克短,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扬“富锦劳动力充裕、种植经验丰富、规模化组织化程度高”之长,克“信贷服务、运营管理、技术服务、营销市场等社会化综合服务水平不高”之短。一是产前提供信贷、农资等服务。象屿集团为水稻订单种植户每公顷提供1万元贷款,贷款规模超过8000万元,拓宽了融资渠道。金玛集团为合作社提供价值300万元的农资,降低了合作社运营成本;锦程菌业提供食用菌棒、大锦农提供鸡雏,实现了统一品种、保证标准、降低成本。二是产中提供技术、管理等服务。通过举办培训班、驻社指导、点对点跟踪服务等形式,金玛、象屿、大锦农等工商资本主体运用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与模式,指导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进行规范运营。金玛集团按照欧盟标准,应用无农残降解技术,提供技术生产规程,开展全程技术指导和统防统治服务。大锦农提供防疫、饲料配比、鸡舍环境控制、鸡粪收集处理等技术指导与综合服务。锦程菌业对菌棒出菌、水温控制、病虫害防控、采摘时间节点预判、采摘后凉晒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三是产后提供仓储、加工、物流、营销等服务。象屿集团和万里利达2个项目建设仓储能力超过1200万吨,日烘干粮食能力近15万吨,有效解决了周边100公里半径内农民储粮难、卖粮难问题。引导工商资本把粮食加工项目建在粮仓里,象屿生化一期75万吨玉米淀粉加工项目已达产;东大农产品科技公司建成国内先进的西瓜汁生产线,年加工西瓜20万吨、生产西瓜汁15万吨;华科薯业年加工马铃薯10万吨,生产精制淀粉1.3万吨、传统粉制品3000吨。着力提升经开区食品产业园配套服务水平,与象屿集团共同建设了5条辐射园区全部企业的铁路专用线,近期年发运能力300万吨,远期年发运能力可达500万吨。金玛集团依托富锦“中国东北大米之乡”标识,投资1亿元打造“元态国米”品牌,在北京、大连、哈尔滨等地设立8个直销店。

扬长补短,扎实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扬“农产品量大品优”之长,克“三次产业比重不合理”之短,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一是一产连二产。引导工商资本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订单农业、合作农业,让农民手掐订单抓生产,销路不用愁、收益有保障。今年,象屿集团落实专品种玉米种植6万亩、水稻9万亩,金玛集团落实水稻种植5万亩,绿谷酒业落实酒用高粱种植1.2万亩,全市共落实订单面积100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8%。二是二产延链条。依托象屿集团玉米精深加工项目,主动寻求与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实现以工商资本引工商资本,建设象屿食品医药生化产业园,由象屿集团生产淀粉和中间体,香港海资集团利用玉米浸泡水提炼植酸钙,东北制药等企业围绕玉米淀粉进行深度开发向糖类、醇类、酸类等医药日化领域延伸。目前,投资3.9亿元香港海资植酸钙项目、投资3.75亿元的东北制药10.6万吨山梨醇项目和投资14.5亿元的国投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是二产带三产。金玛集团依托东北水稻合作社建设了集“现代农业、数字农业、生态旅游、科技示范”于一体的“稻海田园综合体”,通过实验示范、农事体验,宣传富锦的生态、黑土地、和优质农产品,带动优质、绿色、有机农产品品牌建设。象屿集团争取了国家粮食交易和物流中心项目,使全市粮食储运能力达到2000万吨,粮食年交易量占全省总产量的30%,形成粮食仓储、精深加工、批发交易、物流运输、信息服务等五大功能。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