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河北唐山发展看改革开放40周年(一)
2018-09-25 16:46:47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李季平 兰云

□ 张志强 段泰

十年重建期,到1985年地区生产总值恢复到57.7亿元、财政收入9.3亿元;十年振兴期,199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98.6亿元、财政收入38.9亿元;二十年快速增长期,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2015年突破6000亿元;2016年,进入快速转型期……

震后重生,河北省唐山市依靠煤炭、钢铁再次崛起,并以钢铁“一业独大”闻名全国。到“十二五”期间,钢铁产量约占全省总产量的一半左右、占全国的1/7强,围绕钢铁形成的上下游产业链支撑着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

随着时代变革和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钢铁产能过剩不仅严重阻碍了全市经济转型发展,也成为一大“污染源”,以资源拉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与时代不相适应。唐山深刻意识到,必须向可持续发展型产业结构调整,使传统产业向高、精、尖转变,向绿色产业转变。

2010年,是唐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当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提出了“三个努力建成”的重要指示,给唐山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唐山下大力气在钢铁行业去产能,倒逼产业转型,这一年,迈过了关键性门槛,新动能多点呈现,新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市生产总值为6306.2亿元;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大关,第三产业增长比率达10.9%,高于一产2.2%、二产4.2%的增长率;2018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高新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和12.1%,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5.7%,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9.5个、5.5个、19.1个百分点,产业转型、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经过40年建设发展,唐山的经济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等全面进步。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786元,比上年增长8.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302元。

去产能拉开经济结构改革序幕

今年8月17日,在唐山召开的全省去产能调结构现场推进会上,与会代表观摩了国丰钢铁公司拆迁现场、国家火炬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航天国轩(唐山)新能源基地项目等,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充分肯定唐山在去产能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

此次现场会在唐山召开,无疑是对这座城市的激励和促进。作为钢铁重镇,唐山肩负着全省乃至全国去产能重任,任务约占全国的一半、全省的2/3。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到2017年底,唐山市要化解炼钢产能4000万吨、炼铁产能2800万吨。

任务如此之重,不仅要关闭一部分钢铁企业,而且将直接减少企业就业岗位7万多个、连带影响就业岗位20多万个,减少收入60多亿元。然而,唐山并没有被如此艰巨的化解重任压倒,大局面前,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到2016年底,唐山已累计化解炼钢产能3140万吨、炼铁产能1873万吨,分别占河北省52%和37%;2017年,全市化解炼钢产能任务1006万吨、炼铁产能570万吨。

2018年,河北省下达给唐山的任务为:化解炼钢产能500.2万吨、炼铁产能281万吨。为此,唐山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钢铁行业2018年去产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且与相关县区政府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确保任务分解具体到位落实到位。钢铁以外,压减201万吨煤炭、300万吨重量箱玻璃、185万吨焦炭任务,也已分解落实到相关区县,并确保11月底以前完成。

根据《方案》,8月13日,国丰钢铁公司共拆除3座450立方米高炉、2座50吨转炉、1座40吨转炉以及轧钢及其附属设备,共涉及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200万吨,总计356万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的指示要求,唐山积极稳妥地化解产能,破除无效供给,为培育发展新产能、增加有效供给和现代产业集群创造了条件、留出了空间。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