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贵州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召开

2018-09-25 14:42:4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黔南9月19日电 9月18日,第七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在黔南州召开。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出席并发表讲话。

近年来,贵州省交通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易地扶贫搬迁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产业集聚水平明显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为加快城镇化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5年来,贵州全省小城镇完成项目投资4760亿元,新增就业人口120万,全省小城镇新增城镇人口160万,带动城镇化率提升4个百分点。2016年到2018年,全省小城镇建设移民安置点325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27万人。

会议以“特色引领开新局全域推进谱新篇推动贵州小城镇高质量建设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推进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建设,研究部署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

会议要求,要做强贵阳、贵安“一核”,把全省城镇化的“龙头”舞起来;全力培育黔中城市群,加快形成贵阳—安顺都市圈、遵义都市圈,打造西南地区具有竞争力的战略引擎;集中力量建好六盘水、毕节等城镇组群,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有重点地发展特色小城镇,形成竞相发展、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始终突出山地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建设具有独特自然、人文禀赋和民族特色的山地城镇,强化城镇的生产功能、服务功能、管理功能,坚定不移把新型城镇化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要更加突出规划引领,着力完善现有规划,提高规划的深度和精度,确保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更加突出产业发展,打造一批配套补链、扩幅强基的工业小镇,一批服务农村、助农增收的特色农产品集散小镇,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旅游小镇,一批智慧高效、便捷价廉的商贸物流小镇;更加突出生态建设,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更加突出改革创新,坚持扩权强镇、不断优化服务、深化户籍改革,坚决破除制约小城镇建设发展的陈旧观念和利益藩篱。

据悉,贵州将充分发挥小城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作用,加快实施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3个1”工程,即:推动100个示范小城镇提档升级,培育和创建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加快推进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高质量发展,促进贵州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进程。

会议表彰了全省小城镇建设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举行了招商引资签约仪式,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71.42亿元。同时,举行了大会授旗仪式并宣布黔东南州为第八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举办地。

贵州省有关部门、部分金融机构,各市(州)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53个省级示范小城镇负责人等参加会议。(王秀芳)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