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西部的未来在四川“点亮”

2018-09-25 12:40:36 来源:中国改革报 

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


□ 本报记者 王进 何广丙 王泽勇

金秋时节,巴蜀大地处处景色宜人、丹桂飘香。9月20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西博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开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正在召开的此次西博会,共有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全球90个国家(地区)、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领导等6万余中外嘉宾,共同出席和参加历时5天的近70场各种主题活动和展会,展会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

近年来,对外开放已经变成了一种自觉行动、形成了浩荡潮流。2017年,西部经济高地四川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36,980.2亿元,连续多年居西部第一。西部12省区市2017年的外贸增速高达23.4%,超过全国增速9.2个百分点。占全国总面积的71%、与12个国家接壤的西部,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与西博会同行。西部未来,正以此次规模盛大的西博会为起点,在四川“点亮”。

西部已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前不久,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2018全球大都市监测报告》中的全球300个大都市中,103个城市来自中国。其中,重点在西部的14个主要城市,正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四川成都更是以人均GDP增长率7.2%和就业增长率5.9%的成绩在中国所有上榜城市中排名第一。9月10日,美国知名经济智库米尔肯研究所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最佳表现城市榜单,排名前十的一二线城市中,西部占了4席。

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王小刚认为,“西部经济增长之所以领跑全国,对外开放广度不断拓展是一大主因。”

事实的确如此,以西博会为例,自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来,西博会已连续3届围绕“一带一路”设置重点议题和活动。2015年,西博会正式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全国十大重点展会之一。而从今年起,西博会组委会致力于把西博会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性盛会,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

9月19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系列主题活动之一的“中俄地方经贸投资合作论坛暨企业洽谈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俄罗斯原第一副总理索斯科维茨率领包括奥伦堡州、楚瓦什共和国、鞑靼斯坦共和国等多个联邦主体政府官员在内的代表团参会,四川省省长尹力出席活动并致辞。在当天活动现场,四川省“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会、四川省乐山市、资阳市等分别与俄罗斯相关地方签署了多项备忘录和合作协议。

在本届西博会上,“一带一路”系列活动设置了8项。除设置17个国家外,还设置了“一带一路”合作馆、全域开放合作馆等,吸引超过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家企业参展;2018“一带一路”轨道交通国际高峰论坛、2018“一带一路”工商领袖峰会等也都是首次创新举办。截至目前,西部1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西博会累计与国内外投资者签订投资合作协议1.1万余个,签约投资额逾6万亿元。

西部这个中国最大的区域版图和经济发展的最大战略纵深,正伴随着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的脚步,走向开放前沿。

四川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9月19日下午,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故里四川广安市迎来了其在本届西博会上的首秀。据悉,本届西博会期间广安拟签约80余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224.48亿元;19日当天,成都市武侯区一举签下23笔大单,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雅安市揽金300亿元,德阳市签约金额高达869.94亿元……

同样是9月19日,以“聚焦新经济,共谋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成都高新区开幕。自2006年以来,欧洽会已在川成功举办12届,累计参会欧方企业达3570余家,中方企业达652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6,2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2527项,签约成功率达30%以上……

“这样的精彩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持续不断上演。”西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据悉,本届西博会上,作为主办地的四川省,将在西博会上推出4.3万亿元“投资大餐”,涉及投资合作项目2952个。全省所辖21个市(州)也都悉数组团参会。而本届西博会的主题市,眉山市一口气拿下了1450平方米的展馆,强势推荐当地优势产业。

“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这是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作出的有关决定中,在着力对外开放格局方面发出的清晰而响亮的时代强音,在西博会上,四川同样在努力践行。

今年上半年,四川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27.01亿元,同比增长8.2%。这是该省经济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连续7个季度保持8%以上较快增长,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4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外贸进出口势头强劲,总值达2499.1亿元,增长24.9%。

“这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与西博会在四川的连续举办有很大关联。”西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在西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中国的合作非常重要,意大利政府要投入更多的资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佩特科·德拉甘诺夫说:“西博会在成都举办,拉近了中国西部与世界的距离。”

“蜀道难”在四川已成为过往,四川已联通全球。目前,成都已开通通达全球的国际航线109条,年底将超过110条。而从我国通往世界的国际班列来看,经过5年多的耕耘,成都的国际班列已连接境外19个城市、境内14个城市,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

当前,四川正大力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创新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新格局,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