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重大基础性项目建设提速

2018-09-24 21:12:59 来源:本网专稿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李韶辉报道 记者日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现场会上获悉,河北省将抓好京雄城际、白洋淀治理、植树造林等项目建设,持续启动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力争年内实质性开工建设。

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立忠表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4个综合性规划和25个重点专项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并组织了咨询论证,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已按程序上报。

王立忠说,目前雄安新区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市民服务中心交付使用,京雄城际启动并加快建设,萍河、府河、孝义河、瀑河等淀区上游河流治理工作有序推进,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高端高新企业积极参与新区规划建设。

“北京至雄安的京雄高速已于今年8月签署接线协议,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协同处处长赵阳说。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市京津冀协同办主任王卫东表示,天津将认真落实津冀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两省市新一轮合作协议,建立天津口岸与雄安新区货物快速通关机制,打造雄安新区高效便捷的出海通道。

走进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9号地块一区,记者看到,这里树木葱茏,每棵树上都挂着专属的“身份证”——一个带有二维码的铝制小标牌。扫描二维码,树木的名称、起苗时间、栽植时间、测量人员、监理人员等信息清晰可见。

去年11月,“千年秀林”工程在此拉开大幕,同步构建“数字森林”,对每棵树的种植、管护、成长进行可追溯全生命周期监控管理。

《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确保新区生态系统完整,蓝绿空间占比稳定在70%;开展大规模植树造林,将新区森林覆盖率由现状的11%提高到40%。

据悉,截至目前,在建的“千年秀林”工程项目主要包括已完成的9号地块一区万亩造林项目和10万亩苗景兼用林项目一期工程,已栽植900多万株,今年秋冬季将再完成80多万株苗木栽种。明年将围绕新区起步区和环白洋淀周边,再植树造林10万亩。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