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事法院:让互联网+司法拍卖释放出更加强大“生命力”

2018-09-21 16:29:04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 程云 通讯员赵宗文 黄思)2018年9月19日,广州海事法院处置的东莞“金明码头资产”以5.66亿元的价格,120%的溢价率成交,创下广州海事法院建院以来成功拍卖案款新高。同年8月23日,该院处置的万吨货船“帝坤”和“帝盛”轮以1.636亿的总价,91%的平均溢价率成交。至此,广州海事法院今年网拍标的总额已突破8亿。

据悉,广州海事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方法,成效凸显。一是成立网拍团队,统一管理司法拍卖案件。2016年5月至今,网拍率(网拍案件数拍卖案件总数)达到100%,差错率和投诉率均为零,咨询服务满意率达100%。二是按照标准制作文书,及时上传《拍卖公告》、《拍卖须知》。从网拍开始以来,所有标的物拍卖信息都在电脑WEB和移动终端页面清晰、整齐展示,重点突出,一目了然。三是运用多媒体手段,视频展示标的物全景。为了给买受人提供尽可能详实的信息,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录制视频资料,力求能够全面展示标的物的现状。四是公告、网络并举,全方位发布拍卖信息。在拍卖网络发布公告的同时,联合“航运信息网”、“广州航运交易中心网”和该院官方网站上同步发布,船舶买家已遍布全国沿海沿江各地,也有外国买家参与竞买,网拍溢价率更是高达90%以上。五是采取灵活拍卖方式,努力营造良好竞买氛围。今年1月,广州海事法院连续4天,以每天拍卖4艘船舶、每艘船舶拍卖间隔2小时的方式,拍卖成交16艘船舶,创下海事法院单次在同一海域扣押、拍卖船舶数量最多的记录。拍卖总价达到5084万元,最高溢价率达187.83%。同属性的标的物,采取错时拍卖的方式进行,以期达到最佳的效果。六是拍卖过程透明公开,确保竞买人利益。广州海事法院在拍卖帝远公司4艘船舶过程中,就在开拍前一天,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帝祥”和“帝健”轮,在山东石岛锚地附近防波堤处搁浅,受损情况有待查明。为保护广大竞买人的利益,经船舶拍卖委员会研究决定:暂缓两船拍卖,待重新鉴定评估后,再行拍卖。另外两艘船舶“帝坤”和“帝盛”轮拍卖如期举行。事件的妥善处置,赢得了广大竞买人的高度赞许。

据了解,广州海事法院将继续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积极推动司法网拍工作,提高执行财产的处置效率,充分实现司法网拍应有的公平与正义,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互联网+司法拍卖生机盎然,在广州海事法院的司法实践中已经释放出强大的“生产力”,大幅度缩减了以往执行过程中拍卖、变卖较长的周期,极大地推动了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自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该院近三年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期限内执结率达到92.22%,为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