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龙江-中国改革报看龙江,龙江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中俄企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22个项目“敲门”佳木斯

2018-09-21 15:28:38 来源:本网专稿 

图片1.png

中俄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签约仪式。赵营摄

改革网哈尔滨21日讯(王冬记者郭宪勇20日,中俄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举行,一幅美丽的中俄合作新卷正在徐徐展开。这场盛会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现实注解,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地方合作交流蓬勃开展,挖掘合作潜力,为新时代下中俄企业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今明两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的致辞中强调指出,“地方合作越密切,两国互利合作基础就越牢固”。本次经贸洽谈会得到了黑龙江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是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内实施的具体举措,旨在激发两国地方合作热情,挖掘双方合作潜力,带动更多地方、企业、民众加入到中俄务实合作中来。

多年来,佳木斯市与俄罗斯特别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始终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地方政府互动频繁,民间往来密切,有力地促进了互利共赢发展。

图片2.png 

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致欢迎辞。赵营摄

佳木斯市委书记徐建国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佳木斯市正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按照黑龙江省‘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的发展定位,依托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发展,加快推进开放兴市步伐。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开展全面互利务实合作,全面释放合作潜力,全面提升合作层次。”

 图片3.png

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作推介发言。李杰摄

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在主体推介中全面介绍了佳木斯整体优势及合作领域。

佳木斯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区域中心,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是国家“一五”“二五”时期重点投资建设的老工业基地,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城市。近年来,佳木斯市深入实施农业富民、工业强市、城市提档、开放兴市“四大战略”,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各种优势潜力正在日益凸显、加速释放。

作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佳木斯市对俄开放优势突出,外向型经济合作空间广阔。特别是这个市抓住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建设和黑瞎子岛开放开发机遇,不断完善大通道,建设大基地,打造大平台,集聚大产业,加快形成对俄开放新格局。现已建成千吨级泊位33个,口岸吞吐能力达到750万吨,中俄同江跨江铁路大桥预计2019年6月建成通车。境内外园区加快建设,佳木斯综合保税区、黑瞎子岛中俄跨境经济合作区、同江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工作进展顺利。除对外开放优势之外,佳木斯市农业资源丰富,工业基础扎实,城市功能完善,在现代农业、工业转型升级、服务业方面合作空间广阔。

 图片4.png

俄罗斯鄂木斯克州农业部副部长求落夫斯基·康斯坦丁·又里耶维奇致辞。赵营摄

鄂木斯克州农业部副部长求落夫斯基·康斯坦丁·又里耶维奇在致辞中介绍了鄂木斯克州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沟通了解中打通鄂州与佳木斯的经贸通道,务实开展互利合作,力争在绿色农产品、油料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实现成功对接共同开启可持续的互利共赢之路。

图片5.png

俄罗斯贸易与金融联合会代表、俄罗斯外交部代表处东亚国家经济与贸易合作顾问葛志立发言。赵营摄

俄罗斯贸易与金融联合会代表、俄罗斯外交部代表处东亚国家经济与贸易合作顾问葛志立已经来过佳木斯十几次,他说,佳木斯迎来了全新的机遇,大通道的新特点需要用全球视野看“一带一路”创新、绿色、优秀软件服务的需求。佳木斯的“桥头堡”作用在新机遇下面临升级,在释放水运、陆、空运的原有优势基础上,加大信息化、全球化和本地服务化的水平,佳木斯的青山绿水就是最大潜力,希望本次经贸洽谈取得更多惠及两国人民的成果。

 图片6.png

中俄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分组对接洽谈。赵营摄

来自俄罗斯鄂木斯克州及哈巴罗夫斯克行政区的50多位嘉宾带着诚意前来寻求合作,现场共有22个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签约总额18982万美元。洽谈活动还设置了分组洽谈和实地考察内容,中俄地方企业将在延伸洽谈中寻求更多合作机会。未来,在国家级活动年的效应带动下,佳木斯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在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优势将进一步释放,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烈的合作意愿为广领域、深层次合作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曹玉静]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