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成都青羊区签“城市更新”百亿合作大单

2018-09-20 22:48:15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子蕊王泽勇报道) 中心城区资源载体禀赋普遍有限,兄弟城区之间招引政策、机制近乎相同,如何从既有的存量资源挖掘未来产业发展的增量空间?如何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成都青羊区的回答是:统筹“城市更新”与“项目引进”有机融合,全市首推“城市更新”这一招商引资新”卖点“。

    9月20日,在第17届西博会吸引全球各地企业嘉宾云集之时,中心城区的青羊也用一场与众不同的”百日擂台赛“城市投资价值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吸引100余家知名企业参会,引来外界聚焦。

打包城市更新、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推介重点楼宇“转改升”……这场主题为“城市源起与未来更新”的青羊城市投资价值推介会,“新点子”也换来签约的“帽子戏法”及一批新合作伙伴。     

在这份招商引“智”的秋季“大礼包”中,青羊区携手全球5大物业品牌高力国际,联动甘孜州得荣县招商推介,共同逐力城市更新;与成都产业投资集团签约总额100亿元合作大单,双方在城市更新、产业园区建设、新经济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青羊推进“中优”战略助力;聘请法国埃顿集团,西南财大中国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段江等21位知名人士,助力青羊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

双城联动掘金城市更新

世界5强助力青羊上演一重奏

中心城区之间招商引资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投资发展环境的竞争。

   当前,青羊正以积极的姿态努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体系,把投资“软环境”转化而成项目落地的“硬”支撑,持续深化产业招商,提升区域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先来看一份百日擂台赛首季成绩单。青羊区从“全面撒网”变“重点突破”,首季招商战果显著,累计新增项目信息90条, 总投资669.2亿元;累计新增签约项目(1亿元以上)45个,总投资269.9亿元。其中涉及总部类、金融类、农业类、商贸类、文博类、大健康产业类、航空产业类项目10亿以上项目10个,总投资额达202亿元,

    成功之道,在于从全局的高度出发。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青羊正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市、区全会精神,在百日擂台赛第二季招商引资上抓创新、求突破,重磅推出以城市更新作为投资价值推介主线,统筹实现“城市更新”与“项目引进”的有机融合,对市场场释放出巨大政策红利,进一步凝聚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助力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

    为产业腾出发展空间,为未来赢得生存空间,这场以城市更新作为投资价值推介主线的推介会上,知名咨询机构高力国际城市更新副董事徐福荣分析了城市更新如何为土地资源利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楼宇转改升等赋能加速,并深度挖掘了青羊区近期拟上市的16宗地土地资源、8栋重点招商楼宇和部分转改升楼宇投资价值,对青羊区的产业、土地和楼宇等资源的投资价值进行了分析推介。

    掘金城市更新的同时,青羊区还充分整合资源,首次与对口援建的甘孜州得荣县联动开展招商推介活动,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产业互动,引起了与会企业高度关注。

   “青羊的城市更新是对成都历史文化的延续与塑造,是对成都经济的创新型探索,更是对成都产业的升级与提升。”高力国际华西区副董事总经理孙超对此表示,青羊区创新顶层设计,在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城市更新”作为投资价值推介主线,通过此次推介会和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青羊区与区域产业发展相契合企业的沟通联系和项目对接,深度营销推广青羊区投资环境、土地资源、产业优势,势必会吸引更多的“六类500强”和优质企业入驻青羊、投资青羊、建设青羊。

占据产业天时地利

本土知名企业百亿资金助力“二次开发”

 

    青羊作为当之无愧的核心城区,占据了产业发展的天时地利。

    从经济价值来看,青羊是亩产最高的经济强区,拥有扎实的经济基础和深厚的产业土壤,特别是以金融、产业园区、总部经济、军民融合等为代表产业,是支撑成都“中优”发展的实力担当;从人文价值来看,青羊在居住环境、资源配套和人文底蕴上的优势,称之为宜业宜居的花园城市恰如其分。


    但青羊区也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目前看来,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新一线城市的刚需、资源要素高度集聚性,造就青羊仍旧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0强进军成都市场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然而,立足现在看未来,青羊既有的优势产业能否持续领跑、能否聚合生态?留给青羊的居高望远,因地制宜做好城市更新及“二次开发”这道课题。

    作为本次推介会的重头戏,青羊区辅一提出“城市更新”作为投资价值推介主线,就迎来了一场重磅投资签约。签约仪式上,青羊区与成都市产业投资集团签订了总额100亿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城市更新、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新经济、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方面扩大合作,为推进青羊中优战略助力。

    事实上,城市更新,青羊其实不缺话题、不缺行动。

本月初,青羊区刚与世界知名企业法国埃顿集团达成投资协议。埃顿集团计划投资金额5亿元,与青羊区在智能化升级及智慧城市的整体化发展,智慧城市的长期运营及管理领域进行合作。双方将在旧城楼宇改造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将老旧楼宇打造成具有全新国际理念、绿色环保节能的宜商载体。

今年上半年,青羊区与上海金现资产就“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运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谋发展,做好少城片区有机更新。

招财不忘引智

21位知名人士受聘青羊“招商大使”

     人才是助推产业发展的根本。近年来,青羊区充分运用区内既有的企业高管、行业领军人物、商协会等资源优势,以才引才,以才引产,成果发展显著。在本次投资推介会现场,青羊区委副书记、区长詹庆等领导向段江、邓懿君等21人颁发“招商大使”聘书,标志着青羊区首批“招商大使”正式上岗。


    记者注意到,在聘任的“招商大使”名单中,既有商协会代表,也有高力国际、埃顿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相关负责人。比如青羊本土的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区块链中心主任、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段江教授,也有像大唐集团、华西证券等知名企业代表。上岗后,他们将在未来两年内将充分发挥自身能量,利用在信息资讯、商业嗅觉、行业领军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助推青羊区借梯登高、借船出海。

   “现在的商业模式是人才+资本+项目的高效组合,我们必须在人才端聚焦聚力,在资本端多下苦功,以人才、资本推动项目。”在青羊区百日擂台赛城市价值投资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詹庆区长的一句话点明了青羊区聘请“招商大使”的初衷。

    段江教授是此次受聘的大使之一。作为青羊本土知名学者、新经济领域领军人,他对青羊的发展深有体会,“青羊区在金融、新经济、楼宇等方面有着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作为国家千人计划领军人物,段江教授的九宽企业也在不久前签约落户青羊,他表示自己顶着“招商大使”的头衔,将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入驻。

    接过聘书的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坦言,作为青羊招商大使正式上岗了。她表示,在合作企业中, 他也会积极承担职责,以商招商,推动城市与企业共同发展。

    其实,聘请招商大使,已经在青羊不算新鲜事儿,不过如此大规模的手笔上属首次。

    在首季青羊百日擂台赛北京推介会上,青羊区就首设了2名文创产业大使。联合映像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袁诚杰作为其中代表之一,就积极利用自己的“圈子资源”,穿针引线带动更多有意向到西南地区开展业务的企业介绍到青羊。

   “聘任‘招商大使’是青羊招商引资工作中的深化。”青羊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羊区着力做好“人才招商、以商招商”的文章,创新方法让大项目和好项目选择青羊扎根青羊。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