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一对一”项目配对抢眼 第十三届欧洽会项目洽谈逾800场

2018-09-20 22:36:48 来源:本网专稿 

本网讯(记者何广丙报道)25分钟一轮,35张洽谈台同时进行;550余家中欧机构及企业参会,“一对一”配对洽谈场次逾800场。9月20日,作为第十三届欧洽会的重点活动,中欧企业项目配对洽谈会在成都高新区如期举行。


围绕本届欧洽会主题——“聚焦新经济,共谋新发展”,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捷克、奥地利、丹麦等18个欧洲国家(14个欧盟成员国)和巴西、以色列等国的140余家机构、企业与四川省400余家企业亮相配对会,参与对接洽谈。

今年的企业覆盖面广,涉及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现代农业、通用航空、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及环保等领域。配对会上,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水和固废管理研究所、德国凯泽斯劳滕经促局、奥地利城市论坛协会分别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签署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将以欧洽会为平台,不断加强中欧企业合作交流、拓展多方市场、实现互利共赢。

据介绍,本次配对洽谈会在会前准备阶段下足功夫,通过有效引导中欧双方企业提前注册并筛选合作伙伴,提升了中欧企业的沟通效率,在当面洽谈交流后,多家中欧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成果可期。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加强各方多领域交流

配对会上,三家机构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签署合作协议。“签约内容注重多元平台的搭建。我们将以欧洽会为平台,不断深化中欧合作,进一步推动双方的互利发展。” 成都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总裁代伊伶介绍,企业不断增加的基础上,欧方机构也日益成为欧洽会的常客,除了具体的业务合作,各方都很注重平台搭建与运行。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水和固废管理研究所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签署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中国与欧盟国家在环境技术合作开发、技术转移、项目孵化、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使环保平台成为国际环境技术合作的窗口。德国凯泽斯劳滕经促局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签署合作协议,促进中德企业间交流,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间交流,共同研发。 

奥地利城市论坛协会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签署合作协议,促进成都与维也纳之间共同合作和发展,欧盟项目创新中心将组织相关的中国政府、专家和科研人员参加奥方所在国举办的相关活动,为奥方提供智库支持,帮助奥方进行城市化战略的部署工作。

据悉,此前英国英中经贸发展中心、韩国Ed research研究院与风险投资协会也分别与欧盟项目创新中心(成都)签署协议,不断加强双方在技术创新、经贸、投资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信息化”助力洽谈会  实现企业 “精准配对”

上午9点,中欧企业配对洽谈会大厅内热闹非凡,35张配对台,50余名商务翻译准备妥当,能容纳千人的会议室已坐得满满当当。

“今天将有550余家中欧机构与企业参会,我们协调安排的配对场次将达800余场。”活动承办方成都欧盟中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配对会从半年前就开放报名,开始筹备。

为了确保企业充分了解彼此的需求,确保供需的精准对接。欧洽会筹备组配备了从报名资料填写的辅助、配对追踪、现场翻译等全过程服务。

除了信息准确化,配对方式也力求便捷化。“所有报名信息都是全面呈现的,企业可以像点菜一样,按自身意愿先行进行双向勾选。”工作人员介绍,配对会还引入了欧盟地区普遍应用的网络自动配对系统,输入洽谈会时间、参会企业及配对需求等相关信息,系统会自动筛选相关企业,提供合适的洽谈对象,确保在有限时间内最大化满足企业的需求。

成都天河中西医科技保育有限公司已经是第六次参加欧洽会,“这两年的配对做的越来越细致了,在洽谈会之前我们就可以获取对方详细的信息和诉求,这样双方见面时聊的就非常务实。”公司平台总监谭显栀介绍,天河专注于医药、中西医结合、生物工程科技孵化及技术服务等业务。“我们前几年谈的项目已经有落地实施的,这也鼓励我们继续在欧洽会寻找合作伙伴。”

 

配对洽谈效率高  深化中欧务实合作

原定于下午5点结束的配对会一直延续到6点,现场氛围依旧热烈。针对此次项目配对洽谈成效,@home德国健康管理公司负责人说:“我们今天收获很多!”作为一家专注于国际保健业的德国企业,他们期待在中国寻找生物医疗和照护类合作伙伴。当天,他们洽谈了包括华西医院在内的三家企业与机构,各方都表达出较强的合作意愿,接下来就在具体合作方式、技术对接等问题上做深度沟通。

现场达成合作意向的,还有很多企业。来自成都高新区的四方伟业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超大规模的数据处理和智能分析服务,是国际领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提供商。“我们在寻找ICT行业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合作伙伴以代理或者集成的方式,帮助四方伟业进入欧洲市场。”四方伟业海外事业部的销售总监文豪介绍,在19、20日的活动中,他们共洽谈企业5家,“已有两家想和我们签合作协议”。

“前期沟通的信息准确、现场洽谈效率就能得到有效提升。”据欧盟项目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年的统计结果估算,欧洽会配对成功率超20%,“有效的配对洽谈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欧洽会,进一步深化中欧双方的务实合作。”

欧洽会已连续举办十余届,项目配对洽谈以“一对一沟通、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为中欧企业搭建起良好的交流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参会的欧方企业达3120余家,中方企业达5720余家,成功安排企业配对洽谈24,500多场次,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2053项,并已发展成为欧盟成员国参与最多、欧方企业参与最广泛、中欧交流规模最大的投资、贸易和技术创新合作盛会之一,是中国西部全面开展对欧合作的重要桥梁。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