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起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被通报

2018-09-20 14:29:10 来源:本网专稿 

生态环境部将紧盯督察整改不放,针对存在的问题,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专项督察等措施,保持督察压力,强化整改责任

中国改革报讯 记者何玲报道 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发挥警示作用,生态环境部日前公开通报了4起整改不力问题,包括辽宁葫芦岛市违法围填海问题虚假整改、辽宁葫芦岛市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弄虚作假、安徽宿州市上报督察整改情况不严不实和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化工有限公司虚假整改。

生态环境部称,生态环境部近期组织对部分地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了现场抽查。抽查发现,有关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督察整改,建立机制,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发现,一些地方整改进展严重滞后,甚至敷衍应对,虚报整改情况。

据悉,此次被通报的4起整改不力典型案例具体如下:

——辽宁葫芦岛市违法围填海问题虚假整改。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葫芦岛市绥中滨海经济区管委会违法将39.6公顷沿海滩涂转让给3家企业用于房地产开发,绥中县国土资源部门为其办理土地使用证。辽宁省整改方案明确,暂停执行填海区域相关规划,并停止相关项目建设。2018年6月,辽宁省上报称违规围填海项目已按要求停建。但近期检查发现,佳兆业秦汉商业街和宏跃酒店项目持续顶风违法建设,其中佳兆业秦汉商业街项目已具备营业条件;宏跃酒店会议中心1至8号楼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外墙施工。

——辽宁葫芦岛市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弄虚作假。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收到群众举报,反映葫芦岛市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华兴锆钛有限公司和锦航钛业有限公司长期违法排污。葫芦岛市上报称,三家企业均处于停产检修状态,停产前均能达标排放,认定群众关于东野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举报不属实,华兴锆钛、锦航钛业两家公司污染问题已整改到位。但近期检查发现,3家企业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

——安徽宿州市上报督察整改情况不严不实。2017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宿州市“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城东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大量生活污水直排。2018年7月,安徽省称问题已完成整改。但检查发现,城东污水处理厂虽建成投运,但其配套支管网基本没有建设,相关区域生活污水无法收集到位。现场取样监测发现,污水处理厂清水进、清水出,处于空转状态。

——贵州黔东南州天柱化工有限公司虚假整改。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贵州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较低。贵州省整改方案明确,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应督促天柱化工有限公司规范建设、运行和管理渣场。贵州省上报称问题已完成整改。但检查发现,天柱化工有限公司渣场钡渣继续随意倾倒,渣场边缘未设置隔离及防渗措施,相关设备未起到干湿分离和减少渗滤液的作用,部分废水经由路面和雨水沟排入外环境。

生态环境部称,上述整改不力问题十分典型,反映了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作风不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不力。要求各地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督察整改工作,并借势发力,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看得见的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生态环境部将紧盯督察整改不放,针对存在的问题,视情采取函告、通报、约谈、专项督察等措施,保持督察压力,强化整改责任,不达目的绝不松手。对在督察整改中重视不够、推进不力、得过且过,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记者注意到,生态环保部日前还向社会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主要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的158家重点排污单位名单,其中约半数为城镇污水处理厂。从行业类型看,城镇污水处理厂有78家,占总数近一半;供热企业26家、煤化工企业14家、印染企业9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7家、其他类型企业24家。从区域分布看,新疆、山西、内蒙古、浙江、辽宁和河北等6省区严重超标的重点排污单位数量较多,共有96家,占总数61%。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公开严重超标排放污染物的重点排污单位名单,督促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针对当前违法特点,聚焦污染物排放量大、环境信用等级低的大型企业,强化信用监管,依法严惩重罚,严肃整治屡查屡犯、拒不改正、虚假整改等违法乱象。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