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能源输送方式的变革

2018-09-20 13:56:13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分论坛五在并举行

图为“能源输送方式的变革”分论坛现场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能源输送作为能源互联的前提,越来越受到国际国内高度重视,其输送方式的变革,必将促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的改变。9月16日至17日,以“能源输送方式的变革”为主题的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分论坛五在并举行。参会嘉宾赴中鼎物流园现场参观“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现代物流发展”及“中欧班列运营”,并出席在太铁广场进行的主题演讲活动。

本场分论坛由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联合主办。

阳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翟红,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先东,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副总裁范·布什与德国比尔芬格工程技术股份公司业务主管克里斯蒂安•施托姆,百度公司副总裁、智能云事业部总经理尹世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王洪海,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玉营等国内外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知名能源及相关企业高管、国际能源组织代表等2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围绕“能源输送方式的变革”这一主题,立足全球能源输送方式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积极破解实践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促进能源运输领域“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以实现多种输送方式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为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和特邀嘉宾表示,要广泛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汇聚各家所长,研究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充分发挥煤气化、铁路运输等在清洁利用和低碳绿色运输方面优势,共同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平台,实现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论坛上,翟红做题为《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设备全周期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演讲。翟红说,不当煤老大,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作为我省“三大目标”之一,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推进能源转型,奋力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阳煤集团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手段,将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形成了“技术一张图、管理一张网、设备全周期”的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了煤炭革命,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翟红说,围绕“智能化开采,引领煤炭生产革命”,阳煤集团采用玻璃地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构建了“互联网+煤炭产供销”云平台,实现了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成为国内第一个高度透明展示和一体化管控的智慧、高科技矿区。

据了解,此次分论坛是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以“能源革命、造福人类”为主题,采取“1+6+1”形式进行,即举办一场高峰论坛、六场分论坛、一场国际合作会议,以此汇聚全球智慧、凝聚各方力量、破解能源难题,为国际社会打造能源领域的高端交流对话平台。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