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龙城献计城市能源低碳与可持续发展

2018-09-20 13:48:24 来源:本网专稿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分论坛四在并举行

图为城市能源低碳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会场

本网讯 记者田孔社 王婷报道  9月17日下午,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分论坛四在并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相聚汾水之滨,共话城市低碳,共谋绿色发展,助力太原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巡视员王小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国别主任万扬分别致辞。

太原市是国务院批准的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太原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确立空气质量改善优先原则,实现了市区散煤“清零”的历史性突破;持续推进水污染治理,完成“八河”综合整治,基本消除建成区内黑臭水体。

本次分论坛主题为“城市能源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罗清宇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将以改革开放先人一招、转型发展先人一筹、生态改善先人一步的姿态和举措,进一步促进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变、向中高端转变、向创新驱动转变,力求科技创新获得新突破、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产业转型取得新成就、城市功能实现新提升、民生福祉体现新水平,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全国乃至世界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和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现实样板和太原经验。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能源、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政策领域国际专家戴安娜·帕鲁什瓦拉洛伊,中国塑料循环利用协会秘书长蒋南青,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副主任迈克尔·欧萨马,中国综合废物管理NAMA项目技术顾问妮娜·米德亚耶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先后发表演讲,分享先进经验、积极建言献策。

在“政能亮”沙龙环节,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双聘教授王颖、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研究院院长邹结富、山西大学副校长程芳琴、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区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白首跃和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利围绕相关议题与参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