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排查义务教育使用境外教材

2018-09-20 13:31: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教育部排查义务教育使用境外教材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排查对象包括编写出版单位擅自更改教材内容、学校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现象。

按照《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中小学国家课程教材应选用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教材,且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修改。但教育部近期发现,一些编写出版单位擅自更改个别版本教材内容,个别学校存在以校本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现象。为维护教材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教育部决定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开展一次全面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立即对本地区中小学使用的教材进行排查,对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或使用未经审定的教材等违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和清理;各教材编写出版单位也要对自己编写出版的、依据2011年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经教育部审定通过的国家课程教材进行自查,自查报告包括学科版本、是否有擅自修改情形、更改内容及拟整改措施等,如果不如实说明情况或有意瞒报的将严肃处理。教育部教材局将组织专家对有更改内容的教材进行研判,提出处理意见。相关编写出版单位要根据教育部的处理意见认真整改,经批准同意后方可继续出版使用。教育部教材局将加强对教材使用的跟踪检查,不定期组织抽查。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后,仍存在擅自更改内容的教材必须退出使用;对仍以校本课程教材或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违规违法行为,由上级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视情节轻重予以通报批评,并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教育部曾于2015年组织过对大学使用境外原版教材情况的调查摸底工作,表示要加强西方原版教材的使用管理。(记者雷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