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港抒写中国奇迹

​ ——探访“中国航运名片”洋山深水港
2018-09-20 11:07:26 来源:本网专稿 

洋山深水港港区位于杭州湾口外的浙江省嵊泗崎岖列岛,由大洋山、小洋山等数十个岛屿组成,是中国首个在微小岛上建设的港口。  

刘思弘摄

围海吹沙 世界港口建设中的“珠穆朗玛”

随着航海技术和造船技术的进步,具有惊人载量的超级货轮大大减轻了航运公司的运费,成为海运的主流。货轮的大小与吃水线的深浅密切相关,要想停泊这些吃水线深的庞然大物,必须要有深水港。

上世纪90年代,位于长江口内的上海港区面临着新加坡、日本等国际枢纽港的巨大竞争压力。而当时的上海港受制于长江口水深的限制,无法停靠大型集装箱船舶。选址修建深水大港,迫在眉睫。

洋山镇又称崎岖列岛,位于上海的东南部,长江口与杭州湾的交汇处。洋山镇与衢山岛隔海相望,是嵊泗县西部的一个海岛建制镇。洋山镇距离国际航线仅104公里,普遍水深15米以上,最高水深达到了惊人的90米,是离上海最近的具备15米以上水深的合理港址。

彼时,外海孤岛建港,史无前例!

2002年6月26日,远离大陆30多公里外的东海之中,一个相当于1400个足球场大小的深水大港打桩开建,“围海吹沙”的世纪壮举豪迈上演。

2005年12月10日洋山深水港区一期顺利开港,成为中国最大的集装箱深水港。一期工程之中的东海大桥总长约32.5公里,它是洋山深水港连接上海陆地的唯一“大动脉”。东海大桥的贯通改写了上海不“上海”的历史。上海,从此名归实至。

陈戌源说:“上港集团通江达海,我们曾经从黄浦江跨越至长江,现在又将港口建到了东海,实现了河江海的跨越。”

2014年12月23日,收尾的洋山四期开港建设。洋山四期码头施工区域狭小,易受海浪、天气等因素影响,给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针对四期海底地形复杂,打入泥沙层的钢桩就像把筷子插在稀饭里一样无法稳定,施工方攻坚克难,最终将210根嵌岩桩完美嵌在东海海底,成为洋山大港的“定海神针”!

洋山深水港共分四期建设,一至三期共有5.6公里深水集装箱码头岸线、16个7万至15万吨级深水集装箱泊位。开港的四期又一次性建成7个泊位。从2002年一期开工建设至2017年洋山港四期开港,中国交建建设者们在洋山深水港鏖战了15年。中国交建党委工作部副总经理查长苗说:“洋山港的建设意味着我们拥有了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建港的能力,也奠定了上海成为国际航运中心的物质基础!”

国际港口协会会长皮特斯特鲁伊斯先后三次来洋山深水港,感叹:“我走过世界上所有大港,也见过一些建在海岛的港口,但像依托洋山这样的孤岛,在离大陆如此远的地方,建规模如此大的现代化港口,殊为罕见!”

洋山深水港的建设发展,是我国从航运大国驶向航运强国的缩影,是浦东、上海乃至我国改革开放40年大潮中的一朵璀璨夺目的浪花。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