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有效投资加大力度补短板

2018-09-20 01:59:00 来源:《中国改革报》 

国家发改委拟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补助投资提前至2019年安排完,为2020年全面消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改革报记者 高弘杰 摄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刘政

9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行“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基础设施、农业、民生等领域补短板工作情况,并就稳投资、提高投资针对性精准性、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交通重大项目储备、加大水利补短板力度等相关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七举措力促基础设施补短板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采取了精准聚焦短板领域、建立补短板协调机制、推进补短板重大项目储备、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和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落实补短板重点任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但增速逐月放缓,1月~7月增长5.5%,比1月~6月下降0.5个百分点;1月~8月增长5.3%,比1月~7月下降0.2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收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做好稳投资工作,在当前形势下,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提高投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主要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重点在补短板、强弱项、优化结构等方面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重大项目。

二是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开工建设。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减工程报建时间。指导地方加大征地拆迁、市政配套、水电接入以及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加快前期工作进程。

三是保障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针对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要加大保障力度的实际情况,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

四是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加快破除各类不合理门槛,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五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改革是优化投资环境的重要抓手。推进投资项目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全过程咨询改革,加快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一体化。

六是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指导地方严格落实项目建设条件,区分轻重缓急、科学有序推进,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变相举债等行为。

七是压实责任、抓好落实。强化和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合理保障必要的在建项目后续融资,推动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第一产业投资呈稳定增长趋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三农’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在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效应的推动下,今年以来,第一产业投资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农经司副司长李明传选择用数据说话,1月~7月,增长13.7%,增速比整体投资高8.2个百分点,其中7月份第一产业新增投资2267亿元,同比增长14.3%。可以看出,第一产业的投资呈现稳定的增长趋势。

李明传表示,2018年中央预算内农林水利投资主要支持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灾后水利薄弱环节补短板和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生产发展、林业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工程建设。与往年相比,今年农口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投资总量保持稳定,结构不断优化,投资计划下达的进度明显加快。

他说,国家发改委拟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中央补助投资,由原计划的2020年安排完,提前至2019年安排完,为2020年全面消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据李明传介绍,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国家发改委集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550亿元,用于支持纳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范围内的大型水库、重大引调水、江河湖泊骨干治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方面的建设。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130项,其中今年新开工8项,在建项目的投资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提前完成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和任务。

谈及下一步工作进展,李明传指出,国家发改委将全力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力度。保续建、保重点、优先加大在建项目及配套工程建设力度,推动加快建设引江济淮、滇中引水、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碾盘山水利枢纽、向家坝灌区一期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尽快补齐中小河流治理等薄弱环节的短板。

同时,分类做好重大项目的储备。区分近期、中期、长期三类情况,做好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大水利项目储备工作,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落实建设条件,促进储备项目顺利转化为开工项目。

“国家发改委继续积极鼓励和引导支持外资、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运营,调动和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他说。

今年新开工项目进度加快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推动“十三五”规划项目的开工建设,提前启动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和战略意义的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保持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后劲。

据马强介绍,这些重点项目能充分突出骨干通道的建设、突出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突出打通“最后一公里”。将有效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快沿边的通道建设;强化内外联通通道和城际、城市交通的建设;打通铁路瓶颈路段和公路缺失路。

马强表示,在确保已开工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力争年内再新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强化明后年项目储备,保持交通基础建设平稳有序,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需要。

“我们将加快今年新开工项目的进度。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力争实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泽、丽水机场等重大工程。”马强说。

据马强介绍,国家发改委还将抓紧开展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梳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中长期交通网络规划中具备启动条件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在铁路方面,统筹推进战略性、标志性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高速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项目建设,拓展区域铁路连接线、研究推动实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城际铁路,在中心城市周边规划发展市域(郊)铁路。

在公路水运方面,加快储备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启动长江干线剩余航道整治工程,同步推动一批水运支线航道整治工程。

在民用机场方面,加快推进深圳、西安等枢纽机场改扩建工程前期工作,支持地方加快推进安阳、昭苏等一批中西部支线前期工作。

针对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意见》,马强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围绕握节奏量力而行、规划引导提高发展质量、有效防范项目实施风险、加强监管确保规范有序四方面工作,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建立健全建设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项目监督检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尹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