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引领改革见成效 四川通航发展潜力巨大

2018-09-20 00:39:04 来源: 

第十七届西博会主题活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通航推介活动”9月19日在成都举行

本网讯(记者王进报道)9月19日上午,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系列主题活动“第五届中国(成都)国际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暨四川省通航推介活动”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博览事务局、四川省投资促进局、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分会承办,主题是:“新时期低空空域改革下通用航空的机遇和挑战”。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中国航空学会秘书长娆俊臣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通用航空加快发展的利好政策,我国通航发展进入快车道。其中,四川省通航产业发展迅速,今年以来已累计签约额218.53亿元。作为全国唯一获批开展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的四川省已在该项改革试点中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必将为全国的通航发展改革创新发展试出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

据悉,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论坛及推介主题活动上,四川省投资促进局介绍了四川投资环境,四川省国防科工办介绍四川省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推进情况,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介绍全省通航机场建设规划。推介活现场共签约项目12个,签约额68.8亿元。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通用航空管理部门、相关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据了解,四川依托现有军用航空器全产业链具备的优势,已集聚一大批从事航空制造业研发、设计、制造、维修等方面人才,目前从业人员达到10万以上。其中,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作为全球飞行训练规模最大、能力最强的民航人才培养基地,已为全国民航培养了80%以上的飞行人才和10万名各类航空人才。

目前,四川已拥有100多家涉及航空产业的科研院所、制造企业和试验研究基地,在航空领域具有设计、制造、总装、维修和试验验证完整的产业链和体系,并在成都、绵阳、德阳、自贡逐步形成了航空产业集群。

全省拥有运输机场13个,其中7个开展了通用航空业务;拥有3个通用机场。目前正加快通用机场建设步伐,规划到2030年全省新增二类及以上通用机场85个,并按需建设500个三类通用机场,构建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完善的通用机场网络。

四川目前拥有通用航空运营企业近20家,飞行培训学校1所,通用航空企业数量约占西南地区约40%。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拥有通用航空器达233架,数量居全国第一。除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外,全省共有通用航空器95架,通航飞行4万架次、1.8万小时,飞行小时约占西南地区60%,广泛应用于执照训练、航空摄影、电力巡线、人工降雨、空中游览、航空护林等领域。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