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三定”方案凸显信用监管新趋向

2018-09-19 14:21:18 来源:本网专稿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吴限

近日,多个新组建部委的“三定”方案陆续公布。始于今年两会的第八次政府机构改革,正迎来新的节点。从公布的方案看,这轮涉及范围广、职能调整深刻的机构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

“三定”即“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是指中央编办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而对国务院所属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所作规定的简称。

记者发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科学技术部、海关总署、文化和旅游部等多个部委的“三定”规定,都将加强信用管理、推动相关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主要职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科学技术部还分别新设了信用有关司局,即信用监督管理司和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

国务院办公厅8月14日发布了《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规定》,要求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五年内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此次多个部委纷纷将加强信用监管纳入主要职责,也体现了监管理念和方式正在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转变。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三定”规定要求“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并且将“加强信用监管,推动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主要职责。

同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专门新设了一个内设机构——信用监督管理司,该司将负责拟订信用监督管理的制度措施;组织指导信用分类管理和信息公示工作,承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建立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承担市场主体监督管理信息和公示信息归集共享、联合惩戒的协调联系工作等。

记者整理发现,目前公布的部委“三定”规定中,多个行业主管部门也均将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主要职责。

科学技术部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其“三定”规定要求“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并且专门新设了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具体承担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自然资源部明确“负责测绘资质资格与信用管理,监督管理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和市场秩序”为其主要职责之一。自然资源部下设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将负责自然资源市场监督管理和动态监测,建立自然资源市场信用体系。

文化和旅游部的主要职责包括了“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文化和旅游部下设市场管理司,承担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水利部“三定”规定明确,其下设的水利工程建设司,将负责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水利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海关总署“三定”规定明确,其主要职责包括实施海关信用管理,负责海关稽查。海关总署下设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将负责拟订海关信用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和社交大数据环境的形成,以及第三方机构的介入,社会信用体系将能够为政府实施分级监管提供依据,能让政府有限的监管力量用在‘刀刃’上,比如需高度关注的灰名单主体和联合惩戒的黑名单主体。”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学术委员会主任林钧跃认为,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角度看,各部委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等方面作出了安排部署,体现了它们重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信下阶段更多行业或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将会加快推进。同时,行业信用体系的构建和完善,将使各行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进行,并促进行业的结构调整,逐步改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