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食材 生态餐馆 生态消费”

2018-09-19 10:38:29 来源:本网专稿 

——首届“中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改革报 改革网 记者曾平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9月1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联合中国地名学会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大会暨开展生态食材进餐桌活动”在北京举行。

大会由会议组委会主任、国务院国资委事业单位商业饮食服务业发展中心代表赵荣水主持。

国际中医农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地名学会文化旅游委员会会长孙建为大会致开幕辞;农业部办公厅原副主任、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原主任王文德宣读了《倡仪书》;中国农科院原副院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章力建等专家发表了主题演讲。

大会以“生态食材、生态餐馆、生态消费”为主题,围绕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推动绿色餐饮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市场监督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而召开的一次生态餐饮研讨盛会。

与会专家以中医农业、生态食材、新时代百县兴等专题进行发言。探讨生态食材+耕育田园、生态餐馆+生态康养创新模式,构建生态食材、生态餐饮产业体系,推进生态餐馆示范普及,营造全社会重视生态餐饮的良好氛围。推进生态餐饮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引导餐饮行业走生态、健康、营养的发展道路,实现生态餐饮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赵荣水代表主办单位发布了《关于开展“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馆评定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生态餐馆食材标准以“两生两品(二生二品)”农产品标准。其中“两生(二生)”是国家生态原产地、生态食材。“两品(二品)”是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态食材是指粮油、果蔬、水产、畜禽等食材在生产和加工中考虑生态承载力和可持续利用能力,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以生态保育、耕育农业理念及合理利用生态资源为基础生产的无污染、可循环的优质产品,或者模拟天然条件为基础而抚育生产的食材的统称。生态餐馆首先是生态食材餐馆,生态食材餐厅餐馆的农产品原材料主要是来自生态的土地和生产环境,采用的生产技术具备中医农业、耕育田园的特点。而且生态餐馆在采购、加工、配送、消费、废弃物处置等多个环节的全产业链突出生态理念。

孙建在致辞中说,我国明代的中医药巨匠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明确提出:“饮食者,人之命脉也”,指出了膳食饮食营养对人类健康的重要性,李时珍认为一个人如果要健康,首先要合理饮食。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一个是中餐,一个是中医药。但是今天我们的食品安全遇到了一系列问题,饮食给健康增加了不确定的风险。今天,我们召开生态食材与生态餐饮大会,目的是为了深入挖掘我国饮食文化资源,弘扬耕育文化,解决当前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问题。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生态饮食、生态餐饮需求。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