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天津-中国改革报看天津,天津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河东区科委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2018-09-18 12:00:12 来源: 中国改革报天津记者站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激发市场主体内在活力,河东区科委结合自身职责,以落实‘天津八条’、“河东九条”为主线,紧扣主体培育、双创示范、科技服务、科技项目等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四个三”,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中做好聚力创新创业、聚焦营商环境大文章。

(一)抓“三个倍增”,持续强化企业培育打基础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具活力、最具潜力、最具成长性的创新群体,河东区科委紧紧抓住科技企业这个重点,努力构建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领军企业为“柱”、高新技术企业为“梁”的创新型企业生态圈。一是打造重点高企。始终将高新技术企业工作放在科技工作首位。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责任到处、包企到人,逐一走访服务,调研企业, 督促并协助企业做好专利申请、数据填报,给予“一企一策”的帮扶。今年上半年,河东区32家企业通过市级高企专家评审,为我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培育科技企业。深入实施国家科技型企业评价工作和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全面落实税收减免、认定补助、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扶持举措,着力激发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活力,加快“小升规”、“企成高”。上半年,新增天津市科技型企业105家,77家企业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凯贝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在区科委精心帮扶,全力服务下完成股改工作。三是服务小微企业。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结合“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线上线下双渠道开展科技服务入园区、进企业,深入了解了有关企业在科技人才、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为企业分析了其自身的实际情况,给出了针对性的科技发展建议。先后组织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调查、国家科技型企业评价工作、服务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座谈会等多场次政策讲堂、公益培训、网络互动等活动,宣贯解读科技创新、优商环境等有关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抓“三个一批”,积极推进双创建设铸链条。众创空间是创业孵化链条的起点和开端,河东科委大力建立健全服务接力促进机制,努力营造大众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一是巩固提升一批。依托河东区特色资源,引导创新平台科学化发展,充分利用河东区智能电气产业优势,聚集多种要素,推动智能电气众创空间的专业化、纵深化发展,打造“2.0版”新型众创空间。二是推进建设一批。加快河东区众创空间多样化建设,新认定了景德镇艺术中心、特基屋文化戏剧中心和SCC区级众创空间,激发我区创新创业活力。三是谋划储备一批。积极做好创新平台的绩效评估,并对平台的场地面积、工位数量、种子基金、创业导师及辅导情况进行总结,系统掌握各平台的发展情况。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创新创业辅导培训和运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三)抓“三大工程”,筑牢人才培养体系强根基。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不断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和管理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一是引进工程。坚持引智引才并举,依托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学术交流和合作项目,协助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对接,大力加强科研院所、优秀领军企业的人才项目的组织落实和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科技企业人才参与科技人才培养,使我区科技人才项目工作形成良性发展循环。二是培养工程。近几年来河东区科委围绕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人才开发培养重点项目工程、河东区专业技术突出贡献人才工程等人才重点项目,从全区范围内遴选、推荐了一批质量高、有潜力的人才进行重点支持,推动河东企业家在应对市场竞争、引领科技发展中锻炼成长。先后推荐了天津市欧诺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天津市智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名企业家成功入选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先后推荐了天津地热勘查开发设计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有限公司等8名企业家入选河东区专业技术突出贡献人才工程,通过加强培训、创新机制、打造平台、优化环境等措施,提升河东区科技型、知识型、创新型企业家和创新创业团队总量大幅增加。三是助力工程。河东科委借智成势,积极融入河东区翔东计划,与河东区委组织部密切合作,率先完成了《河东区评审资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与团队实施细则》,《河东区院士工作站建设资助办法》等突破性强、含金量高的支持政策,目前,正积极修定《河东区进一步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我区科技创新环境更加优化。

(四)抓“三个重点”,拓宽科技交流渠道做支撑一是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河东区科委围绕市科委发布的5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1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集中力量,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通知等手段及时与企业进行沟通联系,解答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荐了支撑计划、西班牙技术合作项目、军博会项目、津洽会项目等、重点新产品项目等。并积极帮助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及时督促企业按时结项,已联系56家项未结项企业负责人询问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按时办理结项手续。组织我区企业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邀请市科委及北方技术交易市场的领导和同志就大赛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详细讲解,为我区科技企业增加展示创新创业实力的机会。二是重点帮扶。河东科委积极强化服务职能当好“科技店小二”,帮扶帮办企业全程跟踪,以最快速度解决企业反映问题。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提出的高企研发费归集的问题,下午接到函件,相关科室马上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沟通问题,当天复函。仅上半年河东区科委共走访企业106家,解决企业问题373个。三是重点保护。河东区科委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四个方面入手,抓好专利申请、示范培育、执法检查等工作。组织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对区域内国美电器等大型卖场的电视、冰箱、生活净化、厨卫电器、家用小家电等七大类千余件商品进行检查进行排查,就专利标识标注、有效专利查询等知识向商家进行讲解。组织开展了服务企业、服务园区活动,了解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现状,详细介绍专利的种类、申报流程、相关资助及试点政策等,引导企业、园区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努力营造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氛围

优化营商环境既是责任,更是义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禀承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围绕企业发展新需求,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方法,不断增强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助力河东成为科技企业投资的洼地、服务的高地、发展的福地。(刘红阳)


[责任编辑:刘晓雪]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