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新乡”推动城市社会经济跨越发展

2018-09-18 10:45:50 来源:本网专稿 

——访河南省新乡市发改委主任张文慧

□ 中国改革报记者 岁正阳

初秋的牧野大地,秋雨一何碧,山色倚晴空。近年来,河南新乡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正得益于新乡以信用建设为目标,推进崇德向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工作。

“新乡市以建设全社会诚实、守信、用信为目标,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构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信用环境,建立符合新乡实际的社会信用体系,打造‘信用新乡’,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日前,河南省新乡市发改委主任张文慧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完善机制

搭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

记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增强社会诚信意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新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张文慧:加快推进新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打造“信用新乡”“文明新乡”,改善投融资软环境,促进新乡社会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全力推进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新乡市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建立工作体制机制。新乡市2014年成立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印发《新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0年)》等系列制度文件,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分工、重点任务和实施步骤,确定联络员、信息员,初步形成各方参与、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

搭建信用信息管理平台。2016年年底建成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开通“信用新乡”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设有政策法规、信用动态、信用红黑榜以及“双公示”等栏目,开展信用信息查询服务。目前网站发布信息1000余条,网站浏览10万余次。全面启动县(市、区)信用信息平台及信用网站建设工作,原阳县、红旗区、辉县市等12个县(市、区)信用平台已初步建成,其余2县正筹建。

持续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多次对所有信源单位信息员、联络员进行培训,持续归集信用数据。中共新乡市委办公室、新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从2017年3月起每月印发《关于全市信用信息归集情况的通报》,强力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工作。现已归集信用信息6650万余条,人均信用信息量13条。

实施农村和中小企业专项工程。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搭建库网结合的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及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通过建立农户信用信息采集、信用评价和评价结果应用制度,健全农村信用评价体系,解决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中信息不对称和金融机构对农户贷前调查难、成本高等问题,推动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发放,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率。现采集入库农户信用信息792,09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信用信息71,7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实现全部采集入库;采集入库普通农户信息720,399户。

强化应用

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发布《城市信用监测月报》中,新乡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排第40名,居河南省地级市第3名。排名提升的背后有哪些具体成效?

张文慧:一是信用制度日趋健全完善。近年来,新乡市围绕政务诚信、个人诚信、安全生产、失信被执行人、失信企业、电力、电子商务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强化诚信建设,发布相关红黑名单制度,并对其信用修复作了规范或安排,信用建设制度更趋完善。

二是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的运用范围逐渐广泛。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资金扶持等行政管理工作中,推行查询使用信用记录,推进使用第三方信用报告。2017年,新乡市各级政府将信用记录作为选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条件,纳税人信用B级以上的才有参选资格。税务部门纳入信用管理47,893户,其中A级信用企业2148户,B级信用企业14,383户,M级信用企业23,132户,C级信用企业4615户,D级信用企业3615户。新乡市国税局在河南省率先出台《新乡市国家税务局关于服务A级纳税人的指导意见》,推出缩短等待和办理时间、建立分级分层的沟通交流机制、首席服务联络官制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等措施加快方便纳税人办税。

三是依法行政,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有序推进。印发《新乡市人民政府行政执法事项办理程序规定》《新乡市政府法律顾问考核办法》和《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工作的通知》,规范市政府行政执法事项办理程序,推行市政府重要经济合同、重大决策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的法定程序。全力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政府失信机构制定台账,摸清每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列明案件基本情况和进度,制定措施,并建立“日报告”制度。

四是强力推进联合惩戒工作。在税收、安全生产、失信被执行人、失信企业、电力行业、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其中,全市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涉及的37户纳税人,其中,只录入不公布6户;13户缴清税款6712.13万元、罚款4118万元、滞纳金3072.21万元,共计13,902.34万元;1户虚开已满两年撤销公布;3户已结清税款5958.45万元,滞纳金3485万元,罚款正在积极筹措;其余14户(8户虚开)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审结拒执犯罪案件207件,27名被执行人因拒执罪被判刑,4000余名被执行人慑于失信惩戒压力主动履行债务。

营造氛围

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初显

记者:信用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让“诚信”二字融化到每一位市民的心中,让诚信成为一种自觉。在营造诚信氛围方面,新乡市做了哪些探索?

张文慧:举办“诚信新乡在行动”系列活动、诚信建设成果展、“文明牧野诚信新乡”健康法制主题宣讲活动、万户企业共倡诚信活动、诚信企业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提升全社会的诚信意识。

2017年7月,新乡市商务局开展“坚持诚信建设切实守信经营”道德讲堂。2017年10月,开展“信用新乡周”宣传活动,发挥“信用河南”网站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窗口作用,宣传展示全市信用建设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2018年6月,新乡市中院与市文明办、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笃信守诚尚法弘德”——新乡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大会。9月,新乡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人行新乡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新乡市信用系列示范典型评选活动,评选一批“诚信示范单位”“诚信示范企业”“诚信商户标兵”“诚信公民标兵”,建设一批诚信示范街区,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社会氛围。

新乡市通过政策宣传、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宣传和推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做法,营造“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推动人民群众将诚实守信理念转化为自觉追求和自觉行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成效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王小义]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