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频发破坏力增强 全球变暖是罪魁祸首?

2018-09-17 15:51:1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为今年世界最强台风,“山竹”这两天成了无数中国人最关心的话题,也成为国际媒体上的一大焦点。16日下午,来势汹汹的“山竹”在广东江门市台山沿海登陆。灾情牵动中国人心,华南地区严阵以待,开启超强防御模式:广东发出“史上最大规模台风预警”、珠三角沿海城市全线红色预警、深圳等地全市停工停业停市停课、多方力量准备救援救灾应急预案……今年,世界不少地方遭受台风蹂躏。

“山竹”袭击中国之际,美国东海岸正遭受飓风“佛罗伦斯”蹂躏。登陆美国之际,“佛罗伦斯”降为热带风暴,强度要比“山竹”弱一些。但即使如此,仍破坏力不小。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称,“佛罗伦斯”已在北卡罗来纳州和南卡罗来纳州造成13人死亡,仅这两州的断电人数就达79.64万人。

本月初,台风“飞燕”登陆日本,令大阪等地遭受重创。强台风频发,全球变暖是罪魁祸首吗?英国广播公司称,气候变化与热带风暴之间的关系十分复杂。海洋变暖会为台风提供能量,因此,随着海水温度上升,可以预计未来台风的强度将会增加。更热的大气也能够容纳更多水,允许台风在受影响地区释放更多水。但是,形成这些罕见现象仍有许多其他因素,很难从数据中梳理出明确的趋势。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和管理首席专家姜彤16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温度高,大量能量聚集在海水中,因此强台风多。姜彤认为,台风生成的数量在增加,台风破坏力也是越来越强。一是因为台风生成时间很短;二是因为台风路径和登陆地点往往比较诡异,难以预测,“很可能受到某个岛屿影响,马上发生偏向,因此准确预报非常困难”。(记者郭媛丹凌德黄惠萍魏辉)

[责任编辑:张海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