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蓝皮书:深圳劳动关系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深举行

2018-09-17 14:46:54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叶仕春 赵军 报道


记者于9月14日获悉,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总工会和深圳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深圳蓝皮书:深圳劳动关系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蓝皮书由汤庭芬博士主编,秦晓南、杨保华、李莹为副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展示了深圳在2017年面对劳动关系发展的新形势,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方面的探索与创新,从理论与实践的视角,展示了深圳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新举措与新成果。

劳动关系协调取得四方面新成效

蓝皮书分析指出,2017年深圳劳动关系协调取得四方面新成效。一是推进省市共建盐田、坪山两个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圳试验区工作特色鲜活、氛围浓厚,得到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全国性的、高规格的、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题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经验交流会”和“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研讨会”分别于2017年6月和12月在深圳召开。

二是推进劳动关系业务工作标准化。推行劳动合同示范文本,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和履行质量。截至2017年底,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5.1%。在广东省率先制定《劳务派遣服务规范》和《劳务派遣单位等级划分与评定》两项地方技术标准,2017年3月1日发布实施,对提升整个行业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推进许可服务事项标准化。制定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集体合同审查、员工申请欠薪保障金垫付审核四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规范办理流程、文书表格和申请材料,推进深圳劳动关系业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整体化建设。

三是加强劳动关系问题研究。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联合深圳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快递业劳动用工情况调查,深入了解新业态代表行业之一的快递业劳动关系状况,形成《深圳市快递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情况报告》报深圳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盐田区人力资源局着力研究和谐劳动关系企业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建立科学系统的量化评价体系;坪山区人力资源局聚集社会力量参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其在全国性研讨会上的专题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好评。

四是筹备成立“深圳劳动关系研究院”。这是全国第一家由人社部门主导成立的、服务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专业性社会公益组织,将有效整合深圳劳动关系理论与实践工作的人才优势,推进高校、智库与人社部门在劳动关系发展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工作。

就业创业取得了四方面新发展

蓝皮书通过数据和事例分析,认为2017年深圳就业创业取得了四方面新发展。一是就业渠道不断拓展。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深圳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就业能力增强,华为、中兴等行业领军企业就业渠道作用明显;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支持富士康、比亚迪等制造业企业稳定就业基本面;适应新经济、新业态条件下的劳动用工特点,有效支持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共享经济企业拓展就业新领域;第三产业、中小微企业就业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创业带动就业效应明显。聚焦深圳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深圳市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放宽市创业孵化基地的认定条件,优化认定程序,强化孵化基地日常管理,实施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评选。持续增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举办2017年深圳“逐梦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珠三角自主创业项目推介会。开展创业导师进基层活动,为2000余名创业者提供“一对一”创业指导服务。全市共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50家,累计进驻企业10000余家,带动6万余人就业。

三是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印发《关于做好本市高校毕业生职能技能培训补贴工作的通知》,规定深圳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职业培训、考取职业资格证书的可在毕业学年内申请一次性职业培训(含鉴定)补贴。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举办校园推介会、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开展“南粤春暖”“春风行动”活动,举办500余场免费招聘会,提供近14万个工作岗位。

四是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已形成以深圳人才园为核心园区,以龙岗区天安云谷智慧广场、南山区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宝安区空港新城为分园区,全市近13万平方米的“一园多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80多家知名机构相继落户,引进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在线交易服务平台“何马网”总部、专注于金融行业高端人才寻猎的香港万盛国际内地总部、首家在国内A股上市的猎头机构科锐国际、专注于职业白领和精英人士职业服务的“猎聘网”等多家国(境)内外知名机构。人才园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模式荣获第五届南都街坊口碑榜十大金奖。

社会保障建设取得新成果

蓝皮书提出不断深化改革,促进社会保障建设取得新成果。一是深化改革持续发力。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确保省统筹方案在深圳平稳实施。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确保改革平稳过渡实施。取消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费,2017年起改由各区财政承担,进一步优化深圳营商环境。

二是医疗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大力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截至2017年底,深圳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疗机构达到80家。制定提高深圳市困难群体居民重特大疾病补充医疗保险待遇等政策,推进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和跨省异地直接结算工作,推进“与分级诊疗相结合的医疗保险总额管理制度”,助力“罗湖模式”成为全国医改样板。按照国家部署,积极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DRG)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引领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新方向。

三是降费政策持续实施。持续执行失业保险、生育保险降费政策,落实失业保险支持稳岗补贴及生育津贴发放,持续执行工伤保险八档费率政策。经过持续降费,深圳社保缴费(含五险)最低比例为23.64%(其中医保三档及工伤缴费以0.14%缴费比例计算),企业负担15.04%、个人负担8.6%,远低于中国同等城市缴费水平。2017年社保降费减负94.02亿元(含生育津贴13.97亿元),发放稳岗补贴15.06亿元。取消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负担。

四是智慧社保建设扎实推进。丰富“互联网+社保经办”,通过门户网页、官方微信、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三位一体模式,拓宽网上服务路径,33项自助服务功能延伸至社区、医院、银行等服务端点,部分终端开通24小时自助服务。“医保移动支付”与支付宝、微信、平安集团、建设银行、银联云闪付5家支付平台建立合作关系,36家就诊量较大的市区公立医院已开通移动支付。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在线认证。借助其人脸识别“实人核身”能力及风控体系,通过技术手段疏通服务“堵点”,让退休人员不受人身所在地限制轻松完成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

深圳劳动关系发展的预测与展望

蓝皮书提出,2018年,深圳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滞,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法治、高效的有力保障。一是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着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二是坚持推进实现社保法定人群全面覆盖,继续深化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确保各项社会待遇稳固可靠,经办管理服务高效便捷,打通社保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劳动关系调整制度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水平。四是坚持按劳分配,促进收入分配合理有序,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继续推进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和职工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五是坚持共建共享,提升劳动关系构建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六是坚持依法处置,稳妥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探索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深圳标准体系,健全劳资纠纷处置机制,推进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