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的浦东 创业生活的天堂

2018-09-17 11:44:46 来源:本网专稿  

陆家嘴金融城:税收超亿元楼有100幢

经过28年的开发建设,高楼林立的陆家嘴金融城已经成为浦东和上海的一张闪亮名片。8月31日上午,记者在浦东昌邑路看到,正在建设中的陆家嘴功能拓展区——滨江金融城已经初现雏形,这里被誉为“陆家嘴二期”。

陆家嘴二期在始建于1862年的原上海船厂旧址上建设,紧邻黄浦江。2005年上海船厂整体搬离浦东,老船厂旧址被开发建设成陆家嘴滨江金融城,由两大重量级央企中信泰富与中船集团联手开发,邀请日本隈研吾等国际知名规划与建筑设计团队共同打造。

中信泰富集团董事、副总裁刘勇在沙盘前向记者介绍,这是一座集综合商业、住宅、艺术、酒店、办公于一体的136万平方米超大都会综合体。滨江金融城拥有8栋超甲级金融办公楼、船厂1862和船台、高端商业地标“尚悦湾”,还驻扎了上海浦东文华东方酒店、高端住宅“九庐”。记者抬头看到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高楼。

陆家嘴金融城是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面积31.78平方公里,中心区1.7平方公里,俗称“小陆家嘴”。2015年上海自贸区扩区至陆家嘴片区,涉及陆家嘴金融城部分24.33平方公里。目前,陆家嘴金融城建成各类商办楼宇252幢,一幢楼就是一条垂直的“金融街”。其中,税收超亿元楼100幢,包括2幢税收超40亿元楼、20幢税收超10亿元楼。

翁祖亮表示,上海自贸区扩区后,陆家嘴金融城成为自贸区金融领域改革和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得益于现代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允许试点,金融、航运、贸易、专业服务业等领域开放的一大批项目在陆家嘴片区落地。

上海中心大厦是中国第一高楼,但陆家嘴还有更多“第一”。据介绍,全国首家以“先照后证”方式设立的持牌金融机构、全国首家再保险经纪公司江泰再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全国第一家CEPA项下的合资全牌照券商申港证券,全国第一家航运财产保险公司中远海运财产自保公司等,都相继在陆家嘴落地。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国际船舶管理公司威仕、中英中船均在陆家嘴设立了外商独资船舶管理公司。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在陆家嘴注册成立了全国首家外商独资的营利性非学制类职业培训机构——普华永道商务技能培训(上海)有限公司,并已开设两期You Plus商务特训计划,这也是普华永道在全球首次推出的创新业务。

今年4月,外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限制全面放开,可与中资保险经纪机构享有同等经营范围。注册于陆家嘴的韦莱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准扩展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机构。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获准成为全国第二家扩大经营范围的外资保险经纪公司。英国第三大外币兑换公司、英国跨境收款金融科技公司World First在陆家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越蕃商务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向央行提交了进入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申请。

7月10日,上海发布“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涵盖金融等5个方面,九成以上举措年内实施。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表示,每一条都要真正管好一件事或一类事。

海派浦东: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4月24日,上海发布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品牌四个三年行动计划。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打”就是要有行动,“响”就是要在国内外叫得响,“品”就是要品质好,“牌”就是要有竞争力。

翁祖亮表示,这是上海落实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浦东要建设上海“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持续强化浦东品牌名片。

打响“上海服务”品牌,浦东重在优质高端,核心是提高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浦东将推动总部型、龙头型、功能型、创新型机构集聚,努力成为运作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核心枢纽。目前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10的机构中已有9家落户浦东,全球排名前50的,近一半在浦东设立了机构。

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浦东重在创造智造,总的思路是“两突破、两转化、两融合、两迈进”,即支持重大基础科学研究突破、重大核心关键技术突破,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研发实力转化为经济实力,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实现制造业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迈进、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据统计,去年,浦东工业总产值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达到41%。总部位于浦东的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全面、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浦东已经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等国内最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总体规模占全国15%。

8月30日下午,记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上汽集团乘用车临港生产配套基地。在紧张繁忙的总装车间,临港整车厂总监单俊介绍说,基地以“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为定位,有整车厂四大工艺(冲压、车身、油漆、总装车间)和发动机厂(机加工、装配车间),年产能整车24万辆、发动机40万台。生产的车型中包括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其在2017年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互联网汽车。

打响“上海购物”品牌,浦东重在时尚繁荣,抓品质消费、时尚消费、服务消费,打造高端商品集散地、时尚新品首发地、最佳购物体验地。

浦东拥有陆家嘴、迪士尼、世博三大商圈。陆家嘴商圈2017年零售额160亿元,在全市商圈中排名第一。第一八佰伴在全市百货公司中销售额排名第一。国金中心在全市购物中心中销售额排名第一。浦东还有众多品牌旗舰店、全国和全市的首店,三大商圈内的首店、旗舰店有130多家,国金中心15%的品牌是中国首店,40%的品牌是上海首店。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浦东重在开放传承,建设文化地标、集聚文化主体、创作文化精品。浦东正在加快推进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天文馆、浦东美术馆、浦东足球场等十大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阅文集团作为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在浦东经过数十年培育,作品储备量近千万部,平台作者约640余万人,触达数亿用户,并于2017年11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据介绍,浦东已经形成了世博演艺、张江动漫游戏、外高桥艺术品保税交易、金桥网络视频、度假区影视、临港文化旅游等产业布局,集聚了一批引领互联网文学、互联网视频、互联网音频、互联网教育等领域的龙头企业。2017年,浦东文创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增速近20%,占全区增加值比重10.9%,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行走浦东,感受浦东,通江达海,优雅精致。陆家嘴高楼林立,香樟遍地,紫薇花开,夜揽星辉,万家灯火。临港地区绿野处处,白鹭相伴,海风阵阵,神清气爽。“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黄浦江边香格里拉饭店提醒记者,浦东就是海派文化新“苏杭”、都市“香格里拉”。

浦东是一位摩登女郎,气质典雅,仪态万方,时尚,先锋,前卫。浦东更是一位运动健将,满怀激情,充满力量,更高,更快,更强。

[责任编辑:]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