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网四川-中国改革报看四川,四川改革发展新闻
中国改革报社主办
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  

深圳市校外培训机构启用自律公约

2018-09-14 04:37:52 来源:改革网 

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 赵军 谢泽君 报道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依法依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登记、开展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切实规范校外培训秩序。

  13日上午,在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的倡导下,深圳市200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了《深圳市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公约》,成立了第一届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委员会,并承诺恪守“合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从业、遵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业规则”的从业准则,凝聚行业合力,共谋行业发展。各签约机构,将从合法从业、提升师资素养、实行收退费备案和公示制度等方面,自觉主动加强行业自律。同时,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作为牵头单位,还将启动线上征信平台,建立校外培训行业的白名单、黑名单体系,引导行业保持健康、规范、持续地发展态势。

会后合影

 

200多家机构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目前,深圳校外培训机构众多,涉及各个门类。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仅提供文化艺术教育相关课程的校外教育机构,就有约2万家,机构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面向全市上百万人次的中小学生提供校外文化艺术教育,成为中小学文化艺术教育的重要补充力量。然而,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凸显了师资水平良莠不齐、低价低质影响行业秩序等行为。为了改善这些现象,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一直在做着努力和尝试。

  2018年,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被深圳市两新组织纪工委、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命名为“ 2018年行业自律试点单位之一”。在深圳市教育局等单位的指导下,协会牵头带领行业,主动开展一系列行业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推动课外教育培训从业者诚信守法执业,完善课外教育培训行业内部治理机制,规范行业市场秩序,推动行业自律、健康发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邦德教育、学大教育、杨梅红美术、多多熊艺术家园、小白鸽、星舞卓萌、深圳书画院、哆来咪产业联盟等共计220多家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率先签署了《深圳市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公约》。

  据了解,该公约规定,校外文化艺术培训机构,应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教育、工商等行政机关取得合法从业资质,并在获得许可的业务范围内开展培训;机构不录用没有从业资质、不具备从业素养的师资力量;依法合理确定和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制定公平、公开、公道的收、退费办法,实行收退费备案和公示制度。杜绝不规范的收、退费行为。拒绝通过夸大宣传、虚假承诺、捆绑诱导、隐瞒欺诈等方式误导学生及家长参与培训;学科类培训应抵制“应试”教育,杜绝超越学生所在年级课程提前上新课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积极支持教育改革;规范经营,从有利于学员长角度的出发,为学员们推荐高品质、规范化运作的文化艺术相关活动,自觉抵制商业气息浓厚、品质低劣、无合法证照、无活动批文的文化艺术项目等。

 

搭建线上征信平台加强社会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行业各项自律公约的实施,加强行业与社会监督的互动,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还将启用行业征信系统。

  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秘书长英雷表示,目前,协会搭建了线上征信平台,通过机构、师资形象展示与公开社会评价相结合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社会文化艺术教育行业的基本情况,并开放家长、市民点评机构、师资的通道,将社会的真实评价呈现出来。一方面给家长选择机构、教师提供参考,同时,也为社会文化艺术教育行业的自身提升,收集市民意见建议,搭建行业与社会的良性互动平台,并建立行业“黑名单与白名单”体系,利用协会的自媒体等互联网平台,对行业机构、师资的守约行为予以展示传播,对违约行为予以警戒、惩戒,推动行业自律公约更好地落到实处。

  据悉,深圳市文化艺术培训行业协会成立于2013年,是经深圳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成立以来,吸引了杨梅红教育、小燕画院、小白鸽舞蹈团、卓萌小明星舞蹈、木子文化等各类艺术培训机构1000多家加入会员单位。协会成立了钢琴专业委员会、美术专业委员会、舞蹈专业委员会、美术专业委员会、戏剧及语言专业委员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10个专业委员会,紧紧围绕行业需求,为对会员单位提供细分服务,从而能够更好地触摸行业脉搏,了解行业发展走势,形成了较强的行业影响力。


[责任编辑:赵军]

相关报道: